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视听中心

豫设计豫出彩丨文化赋能 设计添彩 文旅文创“豫来豫潮”

时间:2022-05-18 09:13 来源:河南政协

  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杨 李彤 田凯中

  打开考古盲盒,用一把小小的洛阳铲小心翼翼“挖掘”,就能体验文物“出土”瞬间的惊喜;乍一看是文物,实际是玉佩造型的棒棒糖,晶莹剔透,色彩逼真,纹路清晰可见,让人舍不得“下嘴”;将文物图片和历史知识“搬到”卷筒卫生纸上,被一众网友直呼“卷”出新高度......

  近年来,河南以厚重的历史文化为基础,辅以新奇有趣的创意设计,将历史之美、文物之美重现于文创产品之上,一次又一次“破圈”,不仅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还成为中原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载体。

  文化赋能 文创让文物“活”起来

  文创是文化创意产业的缩写,文化创意产业是指依靠创意人的智慧,借助于科技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产生出高附加值产品,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产业。

  提及河南文创产品,河南博物院“盲盒”系列成为绕不开的现象级产品,也成为豫博文创“走红”的开始。“近三年来,我们梳理出数百个文物元素创意点,成功注册申请‘仕女乐队’‘豫来遇潮’等300余件商标,开发出‘考古盲盒’‘仕女乐队’‘玉佩棒棒糖’‘灼蓁咖啡’等爆款文创产品,深受观众喜爱。”河南博物院社会服务部(文创办)主任宋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为何河南博物院文创产品如此火爆?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曾表示,豫博文创最大的特色是根植于作为中华文明发祥地的中原沃土,以辉煌灿烂的中原文化为依托。河南博物院发展文创的初衷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而是深挖文物内涵,通过文创产品让大家感受到中原文化的厚重与深沉。

  设计添彩 文旅文创“豫来豫潮”

  “好的文创产品离不开好的设计,河南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守着一流的文化,也要进行一流的表达。”河南博物院社会服务部(文创办)副主任、豫博文创设计总监赵乐说。

  什么样的设计是好设计?赵乐说,文创产品设计要做到先进的、高质量的,使产品的制造者和使用者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精神享受。还要从实际出发,充分注意资源条件及生产能力、生活水平,做最适宜的设计。

  “这是我们新推出的文创产品绢舞飞天娃娃,元素选取龙门石窟、巩义石窟寺展厅的飞天造型,以唐代典型中原飞天形象为原型,整体设计遵照原型又进行了创新。”赵乐边讲边向记者展示,它的全部配件都是手工制作,可以拆卸,让消费者能够了解中国非遗,了解中国的“历史之美”。

  “一个好的设计不单单是指设计本身,还要检验它是否能被市场所接受。”河南博物院社会服务部(文创办)市场总监刘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直以来,河南博物院守正创新,坚持以文物为本,致力于开发更多在市场上不断出圈的产品,并且提出“动态文创”理念,根据市场反馈不断来更新完善产品。“考古盲盒就在粉丝的不断反馈中进行了8次迭代,才有了现在的成果,可以说粉丝也是我们的设计师。”刘维说。

  串起创意设计产品产业链,也是豫博文创频频“出圈”的资本。目前,河南博物院与200多家省内外文创企业、多所省内高校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开发文创产品。

  宋华表示,在文创设计发展中,文化之“正”要牢牢守住,并探寻“新”的方式。“历史和文物本身就是很有趣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有趣的东西用当下的方式表现、传播出来。”宋华说,在河南博物院,豫博文创人守正创新,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把文创产品作为博物院陈列展的一种延伸,通过文创产品,将蕴含在文物中的文化元素挖掘出来、传播开来,坚定文化自信,助力国潮兴起。

责任编辑:苗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