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视听中心

共同的“记忆”丨徐有礼:擦亮“记忆”系列品牌 让世界“品味”中原

时间:2022-06-13 15:53 来源:河南政协

 

 “2013年以来,河南省政协文史委与相关单位协作,陆续推出‘记忆’系列文史图书。它的出版是我们河南省学术界的一件盛事,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河南地方史研究工作者更将其视为一座弥足珍贵的史料宝库。”6月9日,省政协召开“记忆”系列文史图书研讨会,郑州大学教授徐有礼会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文史资料研究的“深耕者”,徐有礼对“记忆”系列文史图书的出版有着很深的感受。

  以“三亲”为基准“亲历、亲见、亲闻”是政协文史资料的本质特征。徐有礼说,以“三亲”为基准从不同侧面展示中国近现代100多年间的重大历史事件,是“记忆”系列的鲜明特色之一。粗略统计,该系列丛书字数在3000万以上,涉及到政治、军事、经济、科技、教育、民族宗教、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类别清晰科学,更突出的是汇集了一批不同时期“亲历、亲见、亲闻”者们的回忆,以更多的感性色彩展现出历史事件的斑驳陆离和社会众生的千姿百态。“‘记忆’系列文史图书中,收录了相当数量的档案史料和新闻报道资料,与‘三亲’史料一起,形成了同一时空、同一事件的多视角和多方位观察。为相关了解和研究弥补了缺陷,提供了方便,是值得肯定和提倡的作法。”徐有礼说。

  以“地域”为特色

  “‘记忆’系列文史图书有着鲜明的地方即地域特色。”徐有礼举例说,河南地处中原,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至少在宋代以前,河南长期处于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区,因而有“天下有事,必驰中原”“得中原者得天下”等说法。但是近代以来,河南社会发展与沿海沿江地区出现了较大的差距。尽管诸如辛亥革命、北伐战争、中原大战等重大历史事件或发生于河南,或在河南引起强烈反响,却往往鲜见于史论及史著的记载。因此,“记忆”系列文史图书的出版,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一“失忆”现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已经70多年了,‘记忆’系列文史图书以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等为坐标,精心组织了极具河南特色的专题,从个体的、微观的经历和感受展示河南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窗口和镜头,彰显河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上下同心、锐意创新、奋发向前的精神风貌。对于历史研究而言,诸如此类地域特色的凸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为宏观经验和规律的总结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详实的资料。”徐有礼说。

  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为宗旨

  “从‘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宗旨出发,“记忆”系列具有多方面的应用价值,这也是其重要的特点和优点之一。”徐有礼解释说,与中国古代相比,百年来处在转型期的中国社会表现出许多新的历史内容,某些重大历史事件形成的经验或教训在不同领域发生着持久的影响,因此“记忆”系列具有无可替代的现实借鉴意义。同时,无数个体记忆将构成的群体记忆,不仅是史学研究“从个性中探索共性、从微观中推导宏观”的促进因素,也是引起社会共鸣的媒介。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当今世界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河南也处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面前,“记忆”系列文史图书的出版,为深入了解国情省情,把握地方发展规律、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营养,凝聚共识提供了一部新教材;书中所蕴含的中原精神、中原风采、中原品格,为新时代中原儿女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必将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激发起源源不断的动力。”徐有礼说。

  (文:田凯中 视频:贾志昊)

责任编辑:苗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