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视听中心

【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濮阳:赓续杂技文脉 打造黄河文化独特标识

时间:2022-07-26 09:18 来源:河南政协

  九曲黄河,奔腾不息,孕育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诞生了灿若繁星的黄河文化。地处黄河中下游“豆腐腰”段的濮阳,杂技是其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古时,居住在黄河边的濮阳人以杂技作为生计;如今,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濮阳杂技文化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一座博物馆讲述濮阳杂技的“前世今生”

  濮阳是杂技艺术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位于濮阳市华龙区的东北庄村是闻名国内外的“中国杂技之乡”。在这里坐落着一座以杂技为主题的单体博物馆,展示着东北庄杂技的古老与现代、传承与创新。

  “远在数千年前,居住在黄河流域的先人就从狩猎、耕作、采集、畜牧、战争、祭祀等过程中创造着最初的表演艺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原始的表演艺术逐步分化成演奏乐、歌唱、舞蹈等形式。其中偏重于技艺性的表演,便是萌芽状态的杂技。”讲解员介绍,东北庄杂技起源于春秋,兴盛于明清,发展于现代,以功力深厚、技艺精湛著称于世。

  东北庄杂技流派纷呈,其中以乔、刘、李三家最为出名,有“三班竞秀,驰骋华夏”之说。

  “我们这里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杈耙锄头当道具,田间地头练杂技’。”出生于1944年的乔金生是乔家班第六代传承人,是目前东北庄最年长的杂技艺人。现场,他拿起铁锹就用下巴顶了起来,令人拍案叫绝。

  其实,在东北庄,除了乔、刘、李三家班,练杂技的还有很多人。“上至九十九,下到刚会走,人人练杂技,都能露一手。”

  现在,依托杂技名片,东北庄做起了文旅融合的大文章。2010年,东北庄杂技文化园区拔地而起,除了建成单体中原杂技博物馆外,还建设了东北庄杂技艺术学校、杂技故里文化街、民俗杂技大剧场、野生动物园、建业大集古镇等多个特色旅游项目,以旅彰文,叫响“中国杂技之乡”美名。

  一场“秀”向世界展示黄河文化的美与力量

  惊险的大飞人、飘逸的吊环舞者、萌趣的小丑......7月19日晚,濮阳水秀国际大剧院正上演一场大型杂技表演剧目《水秀》,会堂高潮连连,掌声不断,“帅”“酷”“惊艳”等赞誉声不绝于耳。

  为让濮阳杂技走出国门,迈上世界舞台,河南省杂技集团不断创新剧目开发,《水秀》便是其中之一。

  这台杂技综艺秀运用水幕作背景,融入黄河、龙等地域文化符号,将戏剧、舞蹈、音乐、魔术、花样游泳、跳水等多种艺术形式与杂技融合为一体。在高新科技影像手段和魔灯幻影元素陪衬下,营造出一个超强冲击力的视觉饕餮盛宴。

  演出现场,吊环舞者化作空中精灵飘逸腾飞、空中大飞人以极限绝技上演高空惊魂,极限飞车惊心演绎速度与激情……“太赞了,有故事、有情节,还有惊险刺激的杂技表演,真是一场绝美的视听盛宴,我会强烈推荐给家人和朋友。”一位观众如是感慨。

  2013年,《水秀》获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优秀剧目大奖;2020年,《水秀》黄河版更是在美国密苏里州布兰森市大剧院成功演出,用西方人看得见、读得懂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展示黄河文化的美与力量。

  濮阳市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以及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秉承“杂技文化为魂”的理念,突出文化引领、产业融合、开放合作和创新驱动,坚持项目建设布局,文化产业铸魂,完善文旅产业生态体系,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强力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打造黄河流域文化旅游新地标。

  (文图:刘杨 视频: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