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要闻

河南日报理论版 | 周春艳: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

时间:2022-09-06 10:38 来源:河南日报理论版

周春艳: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

  □省政协副主席周春艳

  在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时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继承性、时代性、群众性、理论性诠释了伟大思想的真理光芒,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体系严整、逻辑严密、博大精深,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理论武装深学细悟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深刻阐明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我们全面深入学习伟大思想提供了教材和读本。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更是必须坚持的正确路径。我们党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凝心聚力,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要立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持续保持浓厚的理论学习兴趣,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全党政治思想建设的关键。党员领导干部要带着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

  理论学习系统全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全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要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政治清醒。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铸就的伟大建党精神,百年历史上第三个重要决议,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斗争精神,不断增强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

  人民至上。在习近平总书记谈治国理政的重要论述中,“人民”二字重逾千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生动体现了党的思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更是对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

  高质量发展。从疫情防控到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把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教授于我们;将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历史思维讲授于我们;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创新思维,实施好民法典的法治思维,国家安全观、粮食安全、生物安全的底线思维一一传授于我们。既是谆谆教导,殷殷嘱托,也是安排部署,更是工作动员,我们必须深入领会,坚决执行。

  理论学风持续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对学风建设明确要求,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必须形成理论学习好学风。

  端正学习态度。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我们要建设大党,我们的干部非学习不可”。学习是领导工作的迫切需要,是改善工作的迫切需要,更是建设大党的迫切需要。

  明确学习目的。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学习是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解决问题的精神支撑和力量源泉。

  营造学习氛围。读书是学习,使用是更重要的学习,用理论指导实践,带着实践中的问题到书本中找答卷,在学习中交流,在交流中深化理论认识,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坚定学习目标。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