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要闻

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召开

时间:2022-09-27 09:32 来源:河南日报

  楼阳生在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

  活动总结会议上强调

  以能力作风提升提振

  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提质提效

  王凯主持 刘伟出席


  9月26日,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召开,全面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巩固拓展活动成果,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以更加过硬的能力作风、更加高强的工作水平,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供坚强保障。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主持,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

  楼阳生指出,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是省委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殷殷嘱托,锚定“两个确保”,着眼打造适应现代化河南建设需要的干部队伍作出的重大决策。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突出政治统领,把理论武装贯穿始终,把讲政治体现到活动全过程、工作全链条、实践各方面,凡事讲政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显著增强;突出实战实训,广泛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建设现代化河南的能力素质持续提升;突出融合推进,建立重点任务清单、重点问题清单、重大改革清单,闭环管理、逐项落实,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突出人民至上,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出台一大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实施一大批为民便民项目工程,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突出典型示范,开展树标对标夺标行动,深度挖掘各地鲜活经验和生动实践,全省上下争先出彩的氛围更加浓厚。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理论武装的大加强、能力作风的大提升、改革发展的大比拼、治理水平的大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极大提振,全省上下呈现出聚焦发展求实效、聚力攻坚克难关、加压奋进开新局、勇担使命谋出彩的良好局面。

  楼阳生指出,在这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我们探索了一些好的做法,积累了宝贵经验,需要坚持和完善。一是政治统领、思想引领,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南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二是融合互促、一体推进,把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作为提升能力、锻造作风的重要检验,切实把活动成效转化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实绩。三是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省委常委和省级领导干部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四是目标一流、结果导向,坚持用结果说话、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干字立身、实字托底,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五是严督实导、狠抓质效,省活动领导小组加强指导督导,省活动办对重点事项全程督办,有力推动活动扎实开展、收到预期效果。

  楼阳生强调,能力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总结好、运用好经验做法,巩固拓展活动成果,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切实把能力作风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嵌入工作,以能力作风提升提振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提质提效。

  一要强化政治统领,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检验能力作风的根本标准。坚持凡事讲政治,心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意图、战略考量、政策初衷,准确把握省委工作的着眼点、聚焦点、突破点,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以一域出彩为全局作贡献。

  二要高举思想旗帜,把理论武装作为锻造能力作风的强大武器。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建立健全理论武装的制度机制,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探索检验学习效果的有效办法,建立健全实战实训机制,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要锚定“两个确保”,把实施“十大战略”作为锤炼能力作风的主要战场。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强化系统观念,尊重客观规律,坚持具体深入,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强化创新弱项、补齐改革短板、提升治理效能,蹄疾步稳、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既定目标坚实迈进。

  四要树牢底线思维,把防化风险作为砥砺能力作风的重要检验。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风险意识、忧患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眼睛瞪得大大的警惕性,葆有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坚持依法办事,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努力实现本质安全。

  五要勇于自我革命,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改进能力作风的有力保障。坚持严的主基调,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持续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健全从严管理干部体系,打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楼阳生强调,国庆假期临近、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要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切实担负起“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以拼抢姿态奋战四季度、决战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平顶山市、鹤壁市、濮阳市、驻马店市和省委编办、省科技厅作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人民会堂、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级领导同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