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全会活动 > 河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服务大局献良策关注民生建真言

时间:2017-01-15 00:00 来源:《河南日报》2017年1月15日第02版

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和省委的安排部署,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全年共提交提案918件,经审查立案816件。

经过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立案的提案已全部办结。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建议落实或体现到相关政策法规、发展改革规划和部门的具体工作中。

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提案者围绕持续推动“双创”工作,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等提出建议,承办单位认真研究提案内容,采取有力措施,为实现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提案点击】

关于“加快推动河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采纳提案者建议,以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积极探索创新驱动发展和创业孵化新机制新模式。

承办单位积极吸纳关于“在河南做好PPP工作”的提案建议,制定项目库入库指南和意向合作中介机构信息公布办法,深入推动项目落地实施,目前我省示范项目总量居全国第一。

坚持协调发展理念促进均衡可持续发展

提案者围绕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建设文化强省等提出合理化建议,着力解决薄弱环节和滞后领域问题,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可持续性。

【提案点击】

关于“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提案,承办单位以省辖市复合型城市新区为基础加快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68个重点示范镇镇区总体规划编修工作,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关于“改善我省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的提案,承办单位积极采纳,加快实施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启动第一批299个村级示范点建设,补齐基层文化设施和内容短板。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围绕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等问题,提案者提出务实建议,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河南。

【提案点击】

针对关于“加强雾霾治理”的提案,承办单位结合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部署,强力推进“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全面加强污染防治,大力淘汰落后产能。

关于“‘十三五’期间加强我省河流水生态修复”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加大河流生态净化工程建设等建议,切实改善全省水环境质量。

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促进合作共赢

提案者围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建设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献计出力,大力推动河南开放型经济建设,促进我省开放带动主战略的顺利实施。

【提案点击】

结合“河南应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提案,承办单位积极推进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等规划建设,扩展中欧班列(郑州)运行线路和集货范围,为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增添发展动力。

承办单位在制定《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中,吸收关于“推动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提案建议,并指导郑州、洛阳先行先试,制定本地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促进民生改善

提案者围绕脱贫攻坚、完善健康服务体系等提出前瞻性建议,着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努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提案点击】

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提案,承办单位深入研究精准建档立卡、建立长效机制、发挥多党合作优势等建议,进一步完善扶贫机制,拓宽扶贫路径,有效地促进了精准脱贫工作。

针对关于“把健康中原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的提案,承办单位多次论证,将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等有关建议体现到《健康中原2030规划》中,并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健康中原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