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全会活动 > 河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委员访谈

崔颖委员:建立百姓健康指导中心

时间:2017-01-17 00:00 来源:《河南日报》2017年1月17日第04版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1月14日,省政协委员、周口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崔颖建议,我省应建立百姓健康指导中心,引导人们养成健康生活方式,降低疾病的发病率,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慢性病是当前疾病的主力军,而不良的生活方式占到慢性病主要病因的60%。”崔颖说,吸烟、熬夜、不科学的膳食等生活习惯,极易导致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为推进“健康中原2030”建设,我省应整合医疗资源,建立百姓健康指导中心和健康管理示范体验基地,加大对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教育。

  在崔颖看来,基层医院要依托现有的人力资源,培养一批疾病管理师,对百姓进行健康评估、心理咨询、疾病筛查等一体化的健康管理,以运动干预、膳食指导等服务,指导百姓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要对居民进行早期筛查、早期干预,将健康问题解决在“治未病”的状态。

  “要加大宣传普及健康知识,提升群众健康意识。”崔颖建议,要定期组织各级专家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并利用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和方式,指导百姓提高对自身健康的认知水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