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理论研究

修好身 定好位 干好事 在履职尽责中践行“三严三实”

时间:2015-11-23 00:00 来源:

 

政协干部身处“四大班子”工作机构之中,一举一动都代表机关形象,肩负着为党委政府献策、为人民群众代言的光荣使命,一言一行都有着广泛影响。因此,政协干部在践行“三严三实”中,要把严于修身作为必修课,在不断的修养反思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工作本领,树立良好形象。严于修身,修什么、怎么修、修成什么样的果,对每个人、每个不同的层面应该有不同含义、不同侧重,每名政协干部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搞好结合,把“严于修身”这一基本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一、主席层面要修静气,当表率,做好谋划

政协领导班子决定着政协工作的目标和方向,这个层面的思想境界、工作作风对政协履行职能至关重要。随着协商民主的不断推进,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政协工作越来越实、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中办《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对人民政协履职提出了新要求,也为人民政协发展提供了新空间。主席、副主席层面作为政协领导班子,要凭着自己的阅历和经验,掌好舵、带好队,履行好职能、发挥好作用,带出一支有思想、有水平、有作为、有影响的优秀队伍,用实际行动赢得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肯定和认可。

要修静气。要静下心来学习。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安排部署,学习人民政协和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特别是推进协商民主的新理论、新方法、新举措,为做好新常态下的政协工作奠定基础。要静下心来思考。思考人生、思考工作,在对人生的思考中以平和的心态看待功名利禄,超然物外、宁静淡泊,提升生命的质量;在对工作的思考中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工作,把握规律、顺势而为,展示自身的价值。要静下心来谋划。“谋”是政协工作的第一要义。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政协事业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的思路和定位,积极谋划能够服务党政决策、促进民生改善、推动工作创新的新课题,提升政协工作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要当表率。要做政治坚定的表率。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定盘星,增强政治定力,解决好思想总开关,补好理想信念之“钙”。要做人格修养的表率。升华道德情感、砥砺道德意志、完善道德人格、提升道德境界,慎交友、多读书、少应酬,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将高尚的道德品行见诸于工作生活,见诸于日常行为,依靠个人品行塑造人格魅力。要做务实重干的表率。 “干”字当头,真正将履行职能和服务发展结合起来,实实在在地开展调研视察解决实际问题、实实在在地推进协商民主提升协商效果,实实在在地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实实在在地抓好机关建设推动政协工作。

要善谋划。要抓住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协商民主这一重点工作,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协商质量,提升协商成效,促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体现民生热点。多做群众所想、群众所急、群众所需的工作,为民代言,为民谋利,在促进民生改善中展现政协作为。要打造履职亮点。把上级要求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把发展规律和履职活动结合起来,牢牢抓住当前事关全局的牵动点、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和社会各界的关注点,着力谋划一些关乎本地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课题,展示履职水平。要推动工作创新。不断变换思维和视角,打破传统思维模式,修订不合时宜的工作制度,改进不适应发展需要的做法,推进观念创新、思路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

二、机关中层要修底气,善作为,抓好落实

机关中层干部是政协工作的中流砥柱,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底气所在、关键所在,要当好兵头将尾,抓好工作落实,树立政协工作务实重干、奋发有为的良好形象。

要修底气。底气来自扎实的工作。术业有专攻,中层领导要做分管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有做好工作的业务能力、领导工作的协调能力,恪尽职守,勤勉干事,耕耘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底气来自实干的作风。要严律己、有底线、守法纪,勤奋敬业,先之劳之,对自己、对部门、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对待每项工作。底气来自优秀的队伍。政协的每一个工作部门、专委会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工作单位。作为部门领导,要着力建设一支素养过硬、业务精良专业的队伍,一支团结协作、友爱互助的和谐队伍,一支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队伍。建设这样一支队伍,是做好各项工作最大的底气。

要善作为。善作为就是要把工作做好。坚持说了算、定了干,每一项工作都要按照计划安排,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任务,把工作做细做实。善作为就是要把工作做亮。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突出重点、精益求精,力争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出特色、做出精彩。善作为就是要把工作做新。要立足创新求突破,大胆探索各种新途径、新办法,努力使各项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加体现政协工作特点和水平。

要抓落实。要搞好专题调研,练好 “看家本领”。要围绕确定的议题,仔细拟定方案,深入调查研究,客观真实地反映问题,拿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真正使所建之言建在点子上,所立之论立在关键处,让党委政府对政协的谏言想听、愿听、真听。要发挥好委员作用,用好“源头活水”。把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当作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建立委员之家、建立履职档案等工作,强化服务、打造平台,增进交流,推动委员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要激发委员对政协工作的参与热情和创新能力,让更多委员参与到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中来,集中委员智慧,提升建言质量。要建立工作机制,提高履职效能。要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机制,在委员服务和管理、调研视察选题、对口部门联系等方面都要进行积极探索,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三、年轻干部要修才气,提能力,搞好服务

年轻干部是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希望和力量。要将完成工作目标和实现自身价值统一起来,加强学习、不断进取,要修才气,做一名政治过硬、业务精良、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干部。要做知政明理之才。要把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放在首位,全面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具备客观准确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做博采广纳之才。不断增加知识储备,提升学习和思考能力,提升知识层次,不仅要成为政协工作的专家,还要成为广猎各领域知识的“杂家”。要做协调运筹之才。要会想事,头脑清醒,思路清晰,情况清楚;会谋事,准确把握轻重缓急,做到顺势而谋、因势而动、适时而为;会干事,善于分清主次抓住重点、跟踪问效抓执行,做到忙而不乱、忙而有序,以过硬的协调运筹能力成为独当一面的可用之才。

要提能力。要提升学习思考能力。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带着感情学,带着兴趣学,带着问题学,勤学善思,学以致用,不断提升把握大局、把握大势、把握工作规律的能力。要提升服务履职能力。坚持做到“三个能”,即动笔能写,对委员意见建议、发表的看法,具备概括综合的能力,精心提炼,整理成章,形成书面材料;开口能讲,对领导询问的事项、委员咨询的问题,有问必答,有理有据;遇事能办,对组织的活动、举办的会议,从会前、会中、会后各个环节,考虑周全,安排妥当,办好政务事务。要提高工作执行能力。坚持 “严、细、快、好”工作原则,以严格的工作标准、严谨的工作程序,把握细节,精益求精,做到立说立行、落地有声,从自己做起,从小事抓起,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做精、做细、做实。

要创服务。创新方式搞好履职服务。从大处着眼,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好协商计划的制定、各项协商活动的服务协调工作,不断探索服务政治协商的新形式;进一步拓展领域、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不断探索服务民主监督的新渠道;积极参与调研视察、咨询论证等委员履职活动,为委员知情明政、参政议政搭建平台、搞好协调,不断探索服务参政议政的新途径。严格标准搞好协调服务。从小处着手,紧紧扭住“三办”重点:在办文上明辨文理、准确鲜明,把好文字质量关和运转流程关,力求零差错;在办会上讲究仪规、周密严谨,科学策划、精心准备,力求零失误;在办事上细致周到、务实高效,说话严谨周密,处事规范有节,力求零缺憾,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规范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立足工作实践,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优化运行机制,积极适应延伸职能、拓展平台的需要,完善政协会议和活动制度、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委员管理服务制度以及政协机关日常性工作的各项制度规定,形成统一协调、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协工作高效运行。

(作者系濮阳市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