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理论研究

政协干部应在“破”与“立”中践行“三严三实”

时间:2015-11-23 00:00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中央又及时部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目的就是持续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政协干部处在统战工作的第一线、多党合作的第一线、协商民主的第一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应在“破”与“立”中践行“三严三实”。

破除老思想,树立严意识。政协干部多数从党政口转任,随着年龄增长和职务变更往往带来思想的转变,自觉或不自觉地放松了警惕,忽视了对世界观的改造,缺乏慎独精神,很容易追随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低级情趣。这几年,政协干部在反腐败斗争中“前腐后继”,虽然多数是在其他岗位上就有的“前科”,但在政协岗位上也存在“不严不实”的表现。任何腐化、腐败行为都是从思想的蜕化开始的,放松自我要求是其根源。新时期、新形势下,政协干部应该破除“歇歇脚”和“到站”的老思想。首先要严要求。牢牢把握思想防线这一关,从方方面面严格要求自己,大事上泾渭分明,小节上时刻从严把握,始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其次是勤学习。要有本领恐慌意识,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政协工作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单一的知识结构难以适应综合性需求。各级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要适应工作需求,就必须勤学善思、好学不倦。既要向书本学,又要向实践学;既要向委员学,又要向群众学。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和追求,丰富学识学养,提升人生境界。

破除老习惯,树立实作风。政协工作虽然软任务多、硬指标少,但软任务不等于没任务,少硬指标不等于不给自己定目标。政协干部要不断强化“有为才有位”的思想,以优良的心态、强烈的进取心,积极地、实实在在地去“为”,通过主观努力来诠释自身价值。一方面,态度要实。要端正思想,强化责任意识,把各项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做到时时有任务、处处有事干,而且怎么干、干到什么标准、什么时间完成,都应有明确具体的要求。实实在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将务虚工作做实做细、高质高效,不出差错。另一方面,作风要实。政协干部履职尽责的主要方式是调研视察、建言献策。做好这一点,首要前提就是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在调研视察中,把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研讨、个别走访甚至是暗访、调查问卷等形式充分运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既要看点也要看面,既听领导的更听群众的,做到知全情、察实情、摸真情。

破除老方式,树立新形象。一般认为,科学发展、全面发展是党委、政府之事,政协一不决策、二不实施。协商只是样子,参政只是参与,议政只是表态,监督只是过程,作用不大,影响甚微。有了这种思想支配,一些政协干部履职只满足于年年有计划、月月有活动,不太忙也不太闲。提交的提案、报送的调研报告绝大多数比较平淡,反映的社情民意多数质量把关不严,缺乏精品。组织的活动常常做做样子、造造声势,不注重实际效果。政协机关是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机关,政治性是其首要属性,政协干部直接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其工作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制发的每一份文件,都与全局发展有着直接或间接关联。一件小事后面常常有很重的政治分量,一次工作疏忽都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政治影响。这就要求政协干部既要得,更愿舍。得,就是对工作的一股拼劲、认真劲。做就做好,做一流,做成功。无论视察调研、还是办文办会办事,都要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舍,就是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政协工作不在一线,更多是幕后的参谋助手,显性成绩少。政协干部就应有一颗平常心、知足心对待得与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要有“计利当计天下利”、“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在甘当绿叶、甘做幕后工作中,奉献“小我”,实现“大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干部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当干部是一种信念和使命,一种追求和责任。政协干部看起来名不重、位不显,但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责任同样重大,使命一样光荣,同样应该和党政干部一样严格要求自己,在“破”与“立”中践行“三严三实”,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协好干部形象。

(作者为新县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吴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