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理论研究

刘伟主席在《人民政协报》刊发署名文章 在新时代履职答卷上书写政协的新样子

时间:2019-04-06 00:00 来源: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在这一政协事业发展新的重要历史时刻,汪洋主席提出“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的明确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对人民政协把握新的历史方位、重整行装接续奋斗的庄重宣言,也是对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肩负新的使命寄予的殷切希望。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锚定新方位新使命,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时代的履职答卷上书写人民政协的新样子,谱写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坚持高举旗帜,有思想根基更加牢固的新样子。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是人民政协发展进步的历史经验,也是人民政协制度日益成熟的重要标志。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需要牢牢扛起思想政治引领的重任,正本清源、培根铸魂,筑牢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轴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崇尚学习,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巩固拓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成果,坚持好、落实好各项学习制度,做好理论学习与履职实践结合文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持续深化学习,着力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统一战线的历史、人民政协的历史,不断从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深化政治共同体认识,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引领下不忘初心、携手前进。

坚持党的领导,有党建引领更加有力的新样子。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也是政协事业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需要牢固树立抓政协工作必须首先抓好党建的观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从严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履职高质量。坚守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政协一切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政协党组作用,担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夯实党的建设基础工程,认真贯彻党中央、全国政协党组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压实压紧党建工作责任,抓好组织体系、工作制度、运行机制等重点任务落实,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指导,联动推进全省政协党建工作上水平。探索政协党建规律,走出一条具有政协特点的党建工作路子,把各级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坚持聚焦中心,有服务大局更加有为的新样子。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是人民政协有所作为的关键。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需要有强烈的大局意识,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增强履行职能实效,使政协工作在服务大局中有为有位、绽放光彩。要把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作为工作主线,紧紧围绕这个主线来思考履职、推进履职、检验履职,努力通过深度调研、广泛议政、有效监督,提出有理有据的建言、可行可用的对策,用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果展现政协作为。

坚持履职为民,有人民立场更加坚定的新样子。人民政协植根于人民,履职为民是政协不忘初心的价值追求。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要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着力重点,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环保等群众关切,建言为民分忧、议政为民解困、监督为民谋利,让政协履职更加符合群众的所思所盼。要更好发挥联系服务群众的作用,着力推动政协工作更加贴近群众、往基层延伸、在一线作为,用担当和实干让“政协”与“人民”心贴心。

坚持双向发力,有凝心聚力更加广泛的新样子。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需要把凝聚人心、凝聚共识摆在更突出位置,贯穿于履职各项工作之中,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为中原更加出彩汇聚磅礴力量。深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的合作共事,拓展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往渠道,有针对性地做好各方代表性人士的工作,通过他们把更多的人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坚持求同化异,坚定一致性“圆心”,拉长多样性“半径”,多做释疑增信、宣传政策、化解矛盾、提振信心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心、汇聚团结力、提升正能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加强改进,有质量导向更加鲜明的新样子。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崇尚创新、勇于创新是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持续动力。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需要树立质量导向,持续加强薄弱环节、改进不足之处,不断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工作与时俱进,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要切实改进调查研究工作,不断提高“研值”和“言值”,打牢调查研究基本功。加快推进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建设,建立协商议政质量评价机制,发挥评价对委员履职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实施提案质量提升工程,在数量上做减法、质量上做加法,推动提案减量提质;实行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三家领导班子成员都分工督办提案,促进提案办理高质量。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着力完善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体系,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有效衔接,在形成完整的协商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上下功夫,发挥好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树立开放思维,向实践学习、向同行学习,开阔视野思路,创新方式方法,规范有效地组织好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用好“履职服务信息化平台”App,使政协履职跟得上技术的进步,把政协工作做得更好更优。加强理论创新,发挥河南即将建立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等平台阵地作用,加强对政协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思考,形成一批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动全省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一流标准,有履职基础更加坚实的新样子。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机关服务质量是政协履行好职能的基础保障。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需要从严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以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做好委员作业,干好政协工作,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政协干部的绚丽风采。加强委员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委员强化履职意识,增强履职本领,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深化细化委员管理,发挥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履职档案、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等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探索履职考核的评价机制,引导委员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把荣誉与责任相统一起来。加强委员联络服务工作,在全省建立覆盖到乡镇的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工作,为各级政协委员搞好服务。要深入推进“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服务,把政协机关打造成为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基层政协之家、干部职工之家,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水平。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干部“四个一线”观念和担当进取精神,高标准高质量高效能抓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竞相出彩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