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全会活动 > 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 会议文件

关于争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相关活动和机构落地河南的建议

时间:2021-01-28 10:16 来源:河南省政协

杨士海委员代表民建河南省委会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

会议上的发言(摘要)〕

 

2020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正式签署,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区扬帆启航。RCEP将在得到东盟10国、5个伙伴国中过半数国家的立法机构批准后生效。我省应抓住有利时机,积极争取RCEP相关活动和机构落户河南。

一是我省有需求。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视察河南时要求我省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中共河南省委通过的我省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开放强省。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需要高规格的经贸平台,RCEP是不二之选,如果能落户河南,我省将更加便利地享受RCEP形成的区域大市场,积极有效地融入“一带一路”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好发挥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重要作用,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二是我省有渊源。RCEP27轮谈判于2019722日至31日在我省举办,期间完成了超过2/3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就80%以上的协定文本达成一致,各个领域都取得了积极进展。我省对该活动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国生等省领导亲自会见各国首席谈判代表,出席相关活动。高效优质的服务保障、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和丰富厚重的人文底蕴给各国谈判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三是我省有基础。近年来,我省一直与RCEP成员国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东盟已经成为我省第二大贸易伙伴,日韩、澳新也是我省重要的贸易伙伴。泰国正大、新加坡丰益国际、日本日产等RCEP成员国知名企业积极投资河南,森源电气、平高、许继等我省企业也在RCEP相关成员国投资发展。

四是我省有条件。目前,我省已经形成了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自贸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创区、大数据试验区“五区”联动,空中、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四路”协同的开放新格局,加上优越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条件、强劲的市场辐射力和悠久的人文历史资源,有能力、有条件承接RCEP相关活动和机构,也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其落地后的积极影响和效果。

因此,建议: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成立由省级领导牵头,省商务厅、发展改革委、外办等省直单位和郑州市有关部门组成的专门工作组,充分利用协定批准生效前的时间,与商务部等中央部委密切对接、沟通协调,在时机成熟时由省领导向中央领导作专题汇报,全力争取相关活动和机构落户河南。

二是提前做足功课。安排相关省直单位和省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开展可行性研究,充分认识RCEP与我省多个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带来的重大机遇,搞清弄懂RCEP协定规则,充分挖掘我省申办活动和落户机构的优势和潜力,为申请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注重硬件支持。提前谋划RCEP落地后的选址和相关硬件支撑。结合发展现状和规划,建议选址在郑开同城化发展中间地带或郑州航空港区,综合考虑RCEP机构办公场地、经贸活动永久会场、员工住地等硬件建设,给予完善的所得税减免、就医等政策支持。

四是广采他山之石。借鉴近几年中非经贸博览会落户湖南长沙、中东欧博览会落户浙江宁波等申办经验,参考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夏季达沃斯论坛等运作模式,学习进博会、广交会等办会经验,做好顶层设计。

五是营造良好氛围。设立RCEP产品展示交易中心,吸引成员国经贸机构和企业入驻。策划举办以RCEP为主题的系列交流活动,高层次、高频率邀请其成员国驻华使节、商协会和知名企业来豫考察、洽谈交流,为我省与RCEP的合作宣传造势。对省内企业、商协会等开展RCEP宣传解读和培训,更好迎接RCEP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