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新闻 > 讲话

在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0-11-24 09:26 来源:河南省政协

  这次常委会会议,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上,我们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精神和我省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决定。会议邀请省发改委何雄主任作了辅导报告。大家分组进行了认真学习讨论,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办公厅要总结好、归纳好,及时报送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开得很好,进一步增强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小康愿景即将梦圆、第二个百年恢弘篇章即将开启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谋划的“十四五”规划,擘画了国家未来五年以及十五年发展蓝图,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治国理政的雄才伟略,生动诠释了我们党为了创造人民美好生活不懈奋斗的执政追求,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1月9日至11日,全国政协召开十三届十四次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李克强总理到会作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辅导报告,就如何按照五中全会部署要求编制好规划纲要作了深刻阐述。汪洋主席在会议闭幕时作了重要讲话,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破题,就助力“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持续推动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精心做好下一步政协工作等作出部署,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大局做好履职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省委10月30日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全省学习贯彻工作。王国生书记强调,要充分认识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做到七个“准确把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学习宣传、研究谋划、任务落地,确保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人民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省政协11月2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传达学习,研究学习贯彻的具体措施。就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发出通知,提出了要求。这次常委会会议就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这些只是初步的,下一步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全国政协部署和省委安排,深入抓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展现新时代政协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

  下面,结合大家学习讨论的情况,我就进一步做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讲几点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切实增强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必胜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发展跃上新的大台阶,中华民族阔步走向全面小康,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圆满实现。

  我们在座的每个人都是“十三五”的亲历者、实践者、受益者,对这五年来的发展和变化,都有着深刻感受。五年间,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挥带领下,我们党始终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坚毅前行。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飞跃。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续写了成绩斐然的中国奇迹。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难以想象的重大成果,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初步建立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人均预期寿命增加1岁,摘掉乙肝大国帽子,健康中国建设开局良好。国家治理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宪法修正案、民法典、监察法、外商投资法、涉港国安法等相继颁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完备。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更加成熟,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重大成效,社保制度改革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向纵深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进一步完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高速铁路总里程达3.5万公里,高速公路接近1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智造惊艳世界。科技创新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硕果累累,散裂中子源建成运行,大型客机飞上蓝天,“中国天眼”落成启用,北斗导航组网完成,“蛟龙”探海开启新篇,超级计算机竞逐榜首、核电技术与装备“走出去”,5G商用世界领先,第一艘国产航母已经列装,东风系列导弹彰显军威,锻造了一批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参与和引领全球开放合作开辟新天地。一带一路累计与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外开放走向更高水平;伙伴关系增至112对,举办一系列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签署15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加入全球最大自贸区。

  这次常委会会议期间,大家进行了认真深入的学习讨论,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巨大进步和历史巨变。一致认为,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根本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在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大家表示,一定要自觉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新征程上,我们必将继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二、深刻把握五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统筹“两个大局”,站位新发展阶段,深刻回答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为全会重要成果的《建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美好生活进发、向着伟大复兴逐梦作出了战略部署、规划了实践路径。

  在学习讨论中,大家一致表示完全赞成和拥护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建议》;一致认为学习领会、准确理解五中全会精神,要深刻把握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论断,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个“新”的逻辑主线,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深刻把握“十四五”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深刻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政治保证。概括起来,大家对五中全会精神感受比较深的有这样几点:

  一是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生动实践。新发展阶段,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跨越,也是我们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发展时期。新发展阶段的本质是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党科学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作出的重要科学论断。二是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建议》的分论板块,总体上就是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阐述了十二个方面的重点任务,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科学探索、认识的深化和把握。三是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塑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建议》亮出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施工图”,明确了推进新发展格局的工作重点和关键抓手,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四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建议》在起草过程中,总书记亲自召开一场场开门问策、发扬民主的座谈会,进行一次次聚焦问题、关注民生的基层调研;开展了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的首次“网络问策”,网友留言100多万条;全会期间,安排多场分组讨论,让与会同志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建议》中关于社会民生领域的内容,超过以往历次规划建议,养老育幼、水电路气、粮棉油糖肉,甚至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等,都有笔墨。全会突出强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鲜明价值取向。五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全会对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等,作出了专门部署。这些举措,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体现。六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生动实践。安全才能更好发展,发展才能更加安全,二者相辅相成。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事关事业成败。全会把安全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把实现中国梦与强军梦联为一体,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现代化进程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强后盾。七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全会指出,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应对国际复杂挑战、着眼于世界前途和人类发展提出的中国方案。全会一以贯之坚持这一理念,充分体现了中国致力于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崇高目标和大国担当。所有这些,都系统呈现了总书记在带领党和人民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伟大实践中所作出的重大理论创造、重大战略部署、重大思想引领,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成果。

  五中全会精神博大精深、内容丰富,需要我们深入学、持续学、结合学。我们要在前段学习和这次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的基础上,把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在全面领会、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理解实质、把握精髓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见诸行动上下功夫,在对标对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各位常委和委员要把学习和宣传五中全会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做好这项工作,不仅要带头学习,把自身的学习搞好、入脑入心、体现在行动上,还要大力宣传,带领所联系界别群众、所在行业领域的学习,实现思想上的高度共识、行动上的共同进步。

  三、围绕大局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政协工作质量和实效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制定和实施好“十四五”规划是全党、全国和全省的大局,也是人民政协的全局性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谋划和推进政协工作,要服从和服务这个大局,把服务“十四五”的实效作为衡量政协工作的重要标准,切实找准结合点、着力点、突破点,使之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贯穿到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的全过程,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努力为实现五中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作出政协的积极贡献。

  一要紧扣河南实际,为我省编制“十四五”规划贡献智慧力量。我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作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为规划编制建言献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从河南实际出发,围绕落实五中全会提出的三个“新”逻辑主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五个重要特征和各项目标任务,在一些事关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河南的重大问题上,做好调查研究,发挥好资政建言作用。比如,如何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做好黄河河南段的保护治理文章;如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把我省打造成为双循环的重要战略节点;如何用好我省人口总量和庞大消费人群的优势,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促进消费潜力释放,培育强大国内市场;如何发展实体经济,挺起先进制造业的“脊梁”,建设制造业强省;如何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如何做好“三农”工作,推进脱贫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如何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提升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这些都需要深入研究,寻求应对之策、发展之道,提出解决建议。

  二要广泛凝心聚力,为“十四五”规划实施厚植社会基础民意基础。“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需要凝聚共识。我们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目标,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引导大家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上来,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上来,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走好人民政协工作中的群众路线,切实做好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积极鼓励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入所联系的界别群众和各阶层群众,做好针对性的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协调关系、反映诉求的工作,努力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各族各界群众的广泛共识、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进一步加强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和交流交往,发挥港澳委员、海外侨胞和海外顾问作用,大力宣传“十四五”规划的主题主旨、宣传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努力促进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

  三要服从服务大局,聚焦“十四五”发展谋划推进政协工作。要提高协商议政质量,深入抓好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协商工作,提高协商履职水平。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精选协商题目,科学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活动,使重大的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要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充分运用提案、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民主评议等形式,围绕“十四五”时期重大方针政策贯彻执行,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实施,民生政策落地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解决,开展有序有效的民主监督活动,促进相关工作改进提升,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要发挥责任委员作用,能够见证第一个百年梦想的荣光,并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矢志奋斗,是我们这一届政协常委和委员难得的人生际遇。我们要把工作之效、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把人生奋斗融入时代发展大局,练就专门协商机构成员的基本功,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真本领,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当好“十四五”发展的奋进者、开拓者、建设者,努力在政协履职“四个一线”展现风采,在各自行业领域争做先锋,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河南的宏伟事业中建功立业。

  四要认真总结谋划,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现在距离年底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各项工作任务还十分繁重。我们要继续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一是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上,对完成年度工作提出不漏项、能达标、争优秀的要求,这是对全国政协的要求,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要求。省委对做好年底的重点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今年既定的目标任务,省政协党组会议进行了一次“回头看”,总体上完成得较好,但也有一些欠缺,办公厅和各专委会要逐条梳理,缺什么补什么,少什么做什么,确保全年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前段时间,省政协四位党员副主席根据省委安排,带队赴各市督导,效果很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明天上午我们要召开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对进一步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出部署。希望市县政协的同志在互学互鉴中推动工作、提升水平。二是认真筹备好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明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谋划好明年工作、开好年初的省两会十分重要。要按照省委要求,做好筹备有关工作。要全面总结好今年各项工作,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安排。各位常委、委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省政协提出,或者在智慧政协履职平台发表,办公厅要注意收集整理。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把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筹备好、精心组织好。三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当前境外输入不断出现,本土病例时有发生。因此对疫情防控,我们绝不能小视、切不可麻痹,要按照省委要求和统一部署,扎扎实实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

  各位常委、同志们,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真抓实干,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苗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