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新闻 > 讲话

在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0-11-25 09:26 来源:河南省政协

  这次会议经省委同意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认真总结交流全省市县政协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创新举措、实践成果和经验体会,不断促进政协工作取得新进展。会前,各市县政协按照要求,认真总结经验,提交发言材料,为开好会议打下了基础。会上,我们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玉安同志通报了市县政协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督查情况,10位同志从不同角度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各地书面发言材料也亮点纷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议虽然时间很短,但内容十分丰富,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汇聚了共识,开得很好、很有成效。

  一年来,全省各级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有了新提升。各地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时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将市县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将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纳入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强化了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责任。各级政协党组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强化理论武装,健全完善党建工作组织体系,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真正把管党治党责任压紧压实,一层一层传导到位。各级政协机关认真落实党建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不断探索创新党建方式方法,把党建工作与服务履职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以政协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政协履职高质量。

  二是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展现新担当。各级政协聚焦职能定位,把精力放到协商上,在“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上下功夫,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活动,提出了大量真知灼见,进一步擦亮了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各市县政协大力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围绕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创设出“政协邀你来商量”“相约星期三、民情大家谈”“协商议事室”等一系列特色载体,让政协委员、基层群众、相关利益主体与有关部门面对面协商,问题大家提、对策大家议、困难大家帮、工作一起干,使基层政协作用发挥地更好,参与基层治理更具成效。

  三是凝聚共识工作实现新作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进一步明确工作主旨,推进双向发力,不断加强对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活动,形成学思论坛、政协大讲堂、身边人讲身边事等学习品牌。各市县政协注重发挥优势,不断强化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凝聚共识功能,积极面向群众开展学习教育、政策宣讲、交流联谊、解难纾困等工作,起到了宣传好政策、疏解好情绪、解决好矛盾、化解好问题、引导好预期的作用,凝聚起了同心同德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的强大合力。

  四是委员履职尽责树立新样子。各级政协委员主动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投身打赢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六稳”“六保”、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民生改善等工作中,彰显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特别是在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过程中,各级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一方面立足本职、作好示范,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把本职工作做优做精,用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其他人,另一方面主动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如何将各项优惠政策落地、如何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何复工复产等关键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为推动各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是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取得新突破。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好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的重要要求,努力推动《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各项刚性要求落地落实,各级政协的工作力量得到了普遍充实,基础工作得到了普遍加强。从省委督查的情况来看,全省各市县政协通过优化设置专委会、成立委员履职服务中心、建立协商议政信息中心等方式增加了事业编制,许多市县通过落实转岗人员不占用编制等规定,选调干部进入政协机关,充实工作力量。同时,全省2451个乡(镇、街道)全部落实召集人制度,明确乡镇政协工作召集人,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保障了工作经费。在各级党委的重视支持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为提升市县政协整体工作水平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结果,离不开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级政协的辛勤努力。在这里,我代表省政协党组,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地方还存在对人民政协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对政协工作“说起来重要、工作中次要”的问题,对政协领导体制不健全、不规范,对政协人员力量配备和经费保障不到位;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专门协商机构认识不到位,对基层协商平台建设指导不够,立法协商落实还有差距;“两个薄弱”问题的解决有些地方思想重视不够、工作力度不够、问题解决的不够好,县级政协“一人委”问题依然存在,市县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够合理,老化严重,承重能力不足;政协工作制度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会同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需要进一步规范,协商成果缺乏反馈落实机制,上下级联系指导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个别县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领办督办重点提案贯彻落实不够好,“书香政协”建设重视程度不够等方面。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结合省委督查下发的通报认真加以解决。

  下面,我就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抓好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小康愿景即将梦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历史性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们党着眼新发展阶段大局、承前启后谋划部署“十四五”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开启第二个百年恢弘篇章、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出一份厚礼具有特殊意义,必将在党的历史、在中华民族复兴历史、在中国现代化历史上,都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十三五”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仰、风雨无阻、逐梦前行,取得了辉煌历史成就。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飞跃。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续写了成绩斐然的中国奇迹。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难以想象的重大成果,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初步建立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人均预期寿命增加1岁,摘掉乙肝大国帽子,健康中国建设开局良好。国家治理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宪法修正案、民法典、监察法、外商投资法、涉港国安法等相继颁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完备。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更加成熟,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重大成效,社保制度改革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向纵深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进一步完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高速铁路总里程达3.5万公里,高速公路接近15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中国制造、中国建造惊艳世界。科技创新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硕果累累,散裂中子源建成运行,大型客机飞上蓝天,“中国天眼”落成启用,北斗导航组网完成,“蛟龙”探海开启新篇,超级计算机竞逐榜首、核电技术与装备“走出去”,5G商用世界领先,第一艘国产航母已经列装,东风系列导弹彰显军威,锻造了一批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参与和引领全球开放合作开辟新天地。一带一路累计与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外开放走向更高水平;伙伴关系增至112对,举办一系列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加入全球最大自贸区。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根本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举旗定向,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在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生动实践,是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生动实践,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带领党和人民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伟大实践中所作出的重大理论创造、重大战略部署、重大思想引领,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成果,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人民政协的重要政治责任。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全国政协部署和省委安排,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抓紧抓实抓好,迅速在全省政协系统兴起学习热潮。要强化责任意识,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深化运用“五种学习方式”,教育引导政协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一体学习领悟、整体把握理解,切实领会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确保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二、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需要政协组织新担当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贯穿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逻辑主线,全面部署了新发展任务。

  一是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坐标的科学判断。新发展阶段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宣告我们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要求以质量和效益替代过去的规模和增速,要求经济发展要从“有没有”“有多少”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要求我们深刻把握我们实现的现代化具有许多中国自己的重要特征,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共同发展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新发展阶段是不断拓展全面小康建设成就推动共同富裕的新阶段,要求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二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跟着也就好定了。”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的问题,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的问题,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内外联动的问题,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总书记首次提出五大发展理念,5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了新发展理念的思想价值和实践价值。全会通过的《建议》按照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思路来安排,再次明确了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就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三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抉择。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多次从不同角度对新发展格局作出深刻阐释,全会再次强调了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意义,明确了推进新发展格局的工作重点和关键抓手,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系统的方法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经过多年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我国已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分工体系,经济发展离不开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配合。要正确处理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的关系,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实现更加强劲更可持续的发展。

  四是全面部署新发展任务。全会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了“坚持以什么为指导、推进什么布局、遵循什么路径、聚焦什么重点、实现什么目标”的要求,系统部署了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重要抓手。第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第二,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第三,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第四,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第五,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第六,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第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第八,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第九,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第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第十一,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第十二,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这12个方面重点任务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要办好的290多项实事,其中属于这次全会提出的要办好的新实事就有132项,前瞻性、创新性、针对性都很强,是落实全会要求的再明确再细化,是我们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工作重点。

  全面领会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是掌握理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钥匙。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的新发展任务赋予了人民政协新使命,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扛起实施“十四五”的新责任新担当,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等优势,在建设现代化新河南、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作出人民政协新作为。

  一是担负起“十四五”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河南的新使命。“十四五”时期是实现我国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推进现代化新河南建设的关键时期。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释放我省上亿人口生产生活、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等蕴藏的巨大消费和投资需求,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动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从而在我省实现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共同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是新时期全省上下共同的奋斗目标。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把服务“十四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南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发挥好资政建言作用,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团结引领更多的人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这一光荣使命的宏伟事业中去。

  二是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实施“十四五”中有新担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很多新论断、新思想、新部署、新举措,把这些新思想新要求同我省实际相结合,进而找准服务全国大局的结合点、支撑我省发展的着力点、深化改革创新的突破点,确立我省“十四五”时期的战略取向、实践路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提升“建”的质量,体现“专”的水平,突出“商”的特色,聚焦“十四五”规划制定选好协商题目,认真组织形式多样的协商活动,努力使“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河南实际、顺应人民期待。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要强化责任担当,既不断练就专门协商机构成员的基本功,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又不断增强做优做精本职工作的能力水平,当好“十四五”发展的奋进者、开拓者、建设者。

  三是努力围绕“十四五”高质量履职作出新作为。“十三五”时期全省各级政协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得到了各级党委、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十四五”时期需要我们继续更加紧密的围绕中心工作,提出更高水平意见建议、反映更广民意、汇集更多智慧、凝聚更大共识,在更加有效服务大局中实现政协工作新的更大作为。比如,“十三五”时期我省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把这些经验成绩宣传好,从而坚定信心、鼓舞干劲。比如,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实施中,我们沿黄的市县政协可以围绕黄河水污染治理、生态廊道建设、产业布局优化、发展新兴产业等多做工作。比如,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要求如何落实落地,我们市县政协直接面向基层、联系基层,感触最真切、了解最清楚,有责任有能力助力党委政府把相关工作做好。比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与江浙沪等发达地区的差距是什么,转型的痛点是什么,我们在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可以向发达地区学习什么、借鉴什么等都需要深入思考,提出意见建议。我们要集众智、汇众力,努力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比如,构建新发展格局,我省有1亿人口、6000多万劳动力、2000多万中等收入群体、750万多家市场主体,每年还有150多万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如何把这些优势发挥出来,如何刺激消费拉动内需,需要大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我讲“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任务、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等七个“新”,目的是希望大家共同思考在“十四五”实施中政协工作如何定位、如何把握、如何开展的问题,从而推进政协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让我们共同努力,为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政协新贡献。

  三、创新思路方法,全面提升全省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抓长抓常、走深走实。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工作,在思路上求突破、在方法上谋创新,推动全省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在这里,我主要从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的角度,从5个方面讲一下如何将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位,把政协自身建设好的问题。

  一要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今年以来,我们都能深切地感受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越来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越来越多。如果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就容易心理上患得患失、行动上犹豫不决、战略上摇摆不定。这种情况下,就更加需要注重理论学习,使理论武装跟得上时代、跟得上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在带领党和人民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伟大实践中的最新思考、最新部署、最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明了“国之大者”是什么,指明了“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足真功夫,学以铸魂、学以提能、学以致用,自觉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善于抓住关键推动整体工作。我们常讲,“提领而顿,百毛皆顺”。把关键点抓住了,就如同抓住了“衣领子”,牵住了“牛鼻子”,就能找准突破口,牵一发而动全身,推动面上工作上台阶、上层次。比如,机关建设的关键问题在于党的建设,将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业务工作中,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体推动、深度融合,真正把党建做实了、做活了、做到位了,党组织的功能增强了,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振了,服务专门协商机构的能力才能不断提升,政协履职才能更有成效。比如,委员队伍建设的关键问题在于委员素质和履职能力的提高,如果我们能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不断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意识,切实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全面提升委员各方面素质,那么委员履职就会方向找得更准、建议提得更实、效果变得更好。比如,协商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问题在于协商的针对性要强、质量要高。如果我们能紧盯党委政府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的难点问题、重点问题,着眼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实际问题精心筛选协商议题,那么就能使选择的议题顺应大局所需、满足群众所盼。如果我们能把质量导向贯穿协商活动全过程,在协商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协商中充分互动交流,在协商后加强跟踪落实,那么协商活动才能真正见成果、见实效。比如,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问题在于专委会的建设。如果我们能加强专委会建设,把专委会建设好了,那么政协工作才有支撑,“全员入委”才有可能,委员作用才能更好得到发挥。比如,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关键问题在于制度的确立。如果我们能落实好党委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就能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如果我们能对重点提案持续督办、反复督办,那么提案办理的效果才能不断提升。希望我们市县政协在这些方面多想办法、多出实招,从关键问题入手,精准发力、坚持不懈,保持韧劲、善作善成,从而以点带面、以点促面,努力达到事半功倍推进整体工作的效果。

  三要善于争取支持和帮助。做好政协工作,仅仅靠政协系统自己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要善于借助外力,主动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帮助。比如,我们解决“两个薄弱”问题,涉及到内设机构的优化、编制的增加,涉及到政协干部的配备和交流使用,如果没有党委的统筹领导,没有组织、编制、统战等部门的支持,这些问题的解决就根本无从谈起。比如,我们要求将政协工作召集人所需工作经费列入预算,专款专用,如果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没有财政等部门的认真落实,这条刚性规定就会变成一句空话。比如,我们协商活动的开展,如果没有各职能部门的积极协同,协商就会变成我们政协组织自拉自唱的“独角戏”,就会失去应有的意义。比如,我们建立乡镇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部分乡镇党委副书记由于担任人大代表无法担任召集人,可以考虑由组织委员、统战委员等来担任。南阳市桐柏县所有乡镇政协工作召集人都解决了正科级实职,我们其他地方如果解决不了正科级实职,可以考虑解决二级主任科员。这些都需要其他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各级党委政府都很重视支持政协工作,要在工作开展中把该请示的请示到位、该争取的争取到位、该沟通的沟通到位,集聚起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强大合力。在争取党委和有关部门支持的同时,还要注重政协系统内部的协调联动。政协上下级没有隶属关系,但是政协系统的党建是上下一体推进的。作为上一级政协组织,应当努力为下一级政协组织排忧解难,支持和帮助下一级政协组织创造工作条件,努力做好工作。市级政协要加强对县级政协的工作指导,及时帮助县级政协解决实际困难。县级政协既要增强主动意识,把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的要求贯彻好,把《实施意见》的刚性要求落实好,又要主动向党委和市政协汇报,把工作推进中的遇到的困难反映好,推动相关问题加以解决。从省委督查的情况来看,我们政协系统工作推进中也有自身的问题。比如,关于解决“两个薄弱”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汪洋主席多次强调,中央、省委印发了文件,国生书记提出了要求,有些市县却争取得不够、努力得不够,仅仅靠“坐等”去解决问题。在其位要谋其政,希望大家摒弃得过且过的思想,强化担当意识,增强责任感,履行好政协主席的职责,把政协工作开展好。市级政协要努力推动解决县级政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县级政协要努力推动解决乡镇、街道、社区政协工作开展的问题。对于市县政协反映的问题,省政协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努力推动解决。

  四要善于运用制度机制巩固工作成果。刚才的大会发言和书面发言中,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做法。要善于总结提升,注重把这些创新做法制度化,以制度促落实、促巩固、促提高。比如,我们开展的党委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改变了提案工作存在的“重答复、轻落实”情况,使提案承办单位更加重视办理工作,提高办理层次,注重办理实效,对整个提案办理工作起到了示范推动作用,效果很好。比如,省委主要领导在参加政协全体会议方面作出了示范,从开幕式到闭幕式,从大会发言到分组讨论,领导何时参加活动、参加什么活动都很明确。督查发现,市县党委书记参加政协活动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市县政协要重视这个问题,努力将其规范化。比如,我们建设“有事好商量”平台,让协商内容更加贴近群众实际需要,使政协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比如,我们进行“网络议政”,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障碍,议政的选题范围更宽,参与者更多,互动性更强,把委员与群众、委员与各相关部门更好地联系起来,使更多的人感受到协商民主就在眼前、就在身边。比如,我们拓展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凝聚共识功能,在基层面向各族各界群众开展学习教育、政策宣讲、交流联谊、解难纾困等活动,更好地凝聚共识、传播共识,工作开展得很有特色、很有效果。要将这些创新做法提炼归纳,从实践探索到工作规范到制度机制,从一时一地到全域推进、全省推广,更好地推动面上整体工作。

  五要善于不断丰富和提高自己。《礼记·大学》中讲,“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现在政协工作要求更高、节奏更快、争先意识更强烈,更需要我们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责任担当好,把职责履行好。要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崇尚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开展好“书香政协”活动,不断丰富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要突出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在加强理论武装上当标杆作表率。要注重加强政协业务学习,增强“四个一线”意识,牢固树立一线的思维,着力培养一线的能力,切实提振一线的状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研究透、把握准,结合工作实际落实到位。要注重加强形势政策学习,主动深入学习党委政府的政策规定,及时了解党委政府各方面的决策部署,更加准确把握党情、国情、省情、市情、县情,做到对要开展的活动所涉及到的政策、规定和党政工作情况心中有数,为开展活动、提出建议打下好的基础。同时,要注重加强历史、法律和科技、金融、财政、医疗、卫生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努力为做好工作打牢知识基础。要不断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学会从全局工作的需要和政协工作的结合中发现问题,学会从多维度、多方位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发挥优势、扬长避短,着力形成体现政协研究问题独特视角的高水平成果。要强化担当,讲落实、重落实、抓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对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各级党委的要求,拉单子、建台账,一项一项抓落实,持续抓、深入抓、反复抓,确保抓出提升、抓出实效。

  同志们,让我们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团结一心,奋发进取,不断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苗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