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新闻 > 讲话

在全省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0-12-16 09:26 来源:河南省政协

  这次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是年初列入省政协全年计划的一次会议,也是经省委同意召开的一次会议。由于今年上半年疫情防控任务比较重,有些工作压到了下半年。在这种情况下,主席会议研究后,觉得还是要紧一紧,把这个会议开了。因为专委会工作在政协整体工作中地位太重要、作用太重要,要把专委会工作紧紧抓住、抓好。今天参加会议的有17个市和济源示范区的政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一些县的政协主席。之所以没让各个市和济源示范区的主席来,主要是这段时间主席们参加会议比较多,年底的事情也比较多。今天省政协在家的副主席都出席了会议,说明了我们对这项工作的看重,说明了这次会议的重要。

  这次会议,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贯彻落实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就专委会工作,有两个文件提交本次会议讨论,听取大家的意见,通过集思广益,共同把两个文件制定好,使做好专委会工作有制度保障、有政策依据。希望大家认真思考、深入交流、提出意见,我们共同努力把这次会议开好。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专委会工作地位重要、责任重大

  汪洋主席指出,专委会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联系委员的重要纽带、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主要依托。这充分明确了专委会作为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的工作机构,在整个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和特殊作用。专委会作用发挥得如何,体现着政协的整体水平和工作质量。我从五个方面讲一下对专委会地位和作用的认识。

  第一,专委会是重要载体。专委会肩负着承办重要会议、组织重要活动、开展经常性工作的重要职责。政协全体会议的大会发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等,大部分需要专委会来承担和完成。政协开展的视察、调研、协商、监督等活动,主要依靠专委会来组织和实施。建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相当一部分通过专委会提出。界别活动组织、文史资料编辑出版、与各界别团结联谊等,都是由专委会来做。

  第二,专委会是重要纽带。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起着连通上下、联络内外的重要作用。专委会是团结、联系、服务委员的纽带,帮助委员知情明政,组织委员有序参政议政,凝聚委员和各方面共识。专委会是合作共事的纽带,与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加强联系,为政协开展工作集聚合力。专委会是联系党政部门的纽带,与党政部门沟通交流,搞好工作衔接。专委会是政协上下联系的纽带,有利于加强各级政协联系指导。

  第三,专委会是主要依托。专委会是专门协商机构的工作机构,是“机构中的机构”、“专门中的专门”,是政协协商能否提高质量、取得实效的关键因素。政协年度协商计划中的主要议题,大部分都是根据专委会的意见制定的。政协开展的各类协商活动一般都要依托专委会来组织。专委会能够直接了解、掌握委员及界别群众的意见建议,使政协协商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专委会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实情、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可以为政协重大协商议政活动提供基础素材和参谋服务。

  第四,专委会是工作主体。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主攻手,是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政协党组提出的要求,很多需要专委会去落实。常委会、主席会议部署的工作,主要依靠专委会去推动。委员施展才智、发挥作用,关键在于专委会的组织和调动。政协工作有所创新,大都来源于专委会的实践探索。

  第五,专委会是重要窗口。专委会所处的位置、开展工作的对象,决定了专委会工作面向委员、面向党派团体、面向界别群众、面向党政部门的“窗口”形象。专委会的工作质量高不高、工作成效实不实,直接影响和反映着政协工作整体水平。只有专委会工作活跃了,整个政协工作才会活跃;只有专委会工作成效提高了,才能推动政协工作整体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我经常讲,就政协工作而言,政协办公厅(室)主要起着联络、沟通、服务和保障的作用;从政协职能履行的角度来讲,政协工作绝大部分是靠专委会支撑起来的。所以,专委会工作做得怎么样,决定着政协工作水平怎么样、成效怎么样。

  近年来,全省各级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党中央、全国政协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专委会职能定位,遵循政协事业发展规律,全面加强专委会党的建设和工作机制的完善,专委会的组织结构不断健全,履职方式逐步规范,工作成效更加显著,特别是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社会民生等,建言资政、凝心聚力,为促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中原更加出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些专委会同志“四个一线”意识不够强,缺乏奋斗精神、斗争精神;有的专委会组织委员、调动各界的办法不多,与党派团体合作共事的能力不强;有的地方上下级政协专委会之间的联系协作还不够紧密;专委会形成的高质量、有影响的建言成果、协商成果还不够多;有的地方专委会设置不够科学,工作力量严重不足,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需要认真研究,努力改进。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寄予厚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人民政协有新担当新作为,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对专委会工作部署了任务,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大家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十四五”发展大局,充分认识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新任务,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专委会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加强改进专委会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努力把专委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发挥好专的特质,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能的质量和实效

  专委会专门负责某个方面、某个领域的工作,也集中了这个方面、这个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各类人才,有较好的专业优势、专业素质和专业水准。如果说专委会在职能上有什么特点的话,我想很重要的就是这个“专”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十四五”发展大局和政协工作全局加强改进专委会工作,必须在“专”上下功夫,在“专”上提质量,在“专”上求实效。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小康愿景即将梦圆、第二个百年恢弘篇章即将开启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总书记亲自指挥谋划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擘画了国家未来五年以及十五年发展蓝图,对于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专委会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努力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增强助力“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增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责任感使命感,用高质量的学习成果促进高水平的履职尽责。在11月25日召开的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我就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讲了七个“新”,对“十四五”时期政协工作如何定位、如何把握、如何开展,进而推进政协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提出了要求,这是对全省政协的要求,也是对专委会工作的要求。大家要扛实扛牢责任,以创新实干不断提升专委会工作效能,以担当作为有力彰显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作用。

  二要抓好思想理论武装,把牢正确方向。专委会是人民政协的专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题中应有之义。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不断增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基本功。十二届省政协以来,我们建立健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专委会集体学习、常委会讲座、委员培训等制度机制,开展了理论学习研讨活动、委员读书活动、书香政协活动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思想理论武装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抓常抓长、久久为功。我们要把这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坚持好、巩固好、完善好,突出学习的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持续走深、走心、走实。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发挥专委会党组织在专委会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引导所联系的委员进一步树牢政治共同体意识,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确保专委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三要做好调研协商工作,服务工作大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这些年来专委会工作的基本经验,也是我们做好专委会工作的重要原则。要把服务“十四五”发展作为谋划推进专委会工作的根本依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制定和实施好“十四五”规划是全党、全国和全省的大局,是政协工作的大局,也是专委会工作的大局。各专委会要服从和服务这个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善于从“十四五”目标任务、重大部署中寻找工作的切入点、突破口,善于把握好大局所需、群众所盼、专委会所能的结合点、着力点,谋划推进专委会工作,为“十四五”发展资政建言、献计出力。要把改进调查研究作为专委会工作提质增效的基础环节。组织委员加强对涉及领域和方面问题的学习研究,加强对工作规律和方法的深入探究,做到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切实发挥“专”的优势,力求见人所未见、言人所未言,形成体现研究问题独特视角的有用成果,培育政协调研的特色。要把搭台协商作为专委会的主业干实干好。真正搞清楚、弄明白“为谁搭台、请谁唱戏、唱什么戏、怎样唱好戏”等问题,综合运用各种协商形式,更加灵活、经常地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并努力探索形成专委会各自的专业特色。要突出协商重点,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中的重大问题,比如做好黄河保护治理文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居民消费潜力释放、发展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做好“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等,精选协商题目,策划协商活动。要提高协商的组织化程度,细化每一次协商活动的具体安排,注重发挥委员特长,注重扩大协商参与范围,注重强化协商互动交流,注重营造协商良好氛围,进一步拓展委员、专家学者、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等通过政协专委会有序政治参与的广度和途径。

  四要落实“三个重要”,更好凝聚共识。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职责的新概括和鲜明特征。我国即将步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面临的环境更复杂、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更多,需要人民政协更好地把各方面的共识、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专委会是政协履行凝聚共识职能的前沿阵地,我们要按照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要求,抓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任务的落实,认真做好凝聚共识工作。要凝聚政协委员的共识。一方面,要引导委员摆正个人与组织、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局部服从整体,在政协内部、专委会内部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大政方针上来,统一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另一方面,要把凝聚共识贯穿各项履职工作中,组织委员开展互动式协商、体验式调研、融入性视察、经常性谈心走访,让委员了解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加深对政策制定实施的理解、认知和认同,凝聚同心同德贯彻落实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的强大合力。要通过委员扩大社会共识。引导委员利用自身影响力去影响人、团结人、引领人,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在各界群众中、在行业领域中更好传播共识、增进共识,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厚植民意基础、社会基础,汇聚全社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汪洋主席提出,要鼓励、支持委员在履职工作中和关键时刻亮明身份。这是对委员意识、责任意识的一种强化,也是发挥委员在界别群众中影响力的重要体现,对此我们要认真研究,创造性地落实好。

  五要突出专业特色,创新工作载体。各专委会的工作有共性,也有各自的特性,在工作领域、工作对象、工作方式等方面互有不同、各有侧重。比如,省政协的10个专委会,在推进工作中,就结合自己的特点,各显所“专”、各展所长。在这里,我把省政协各个专委会都是怎么做的介绍一下,供大家参考。这也算是抛砖引玉,我们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创新,使专委会工作有更高的质量、更好的效果。在提升工作质量方面,提案委员会先后制定提案工作条例、提案质量评价办法,建立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制度,为全省政协做好提案工作提供了借鉴指导。文化和文史委员会着力打造文史工作品牌,编辑出版记忆系列丛书,提升文史资料影响力。在服务中心大局方面,经济委员会聚焦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连续三年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协商。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发起建立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机制,搭建我省沿黄市(区)政协协商研讨平台,持续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献计献策。教科卫体委员会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提出分区域设立药品监管分局的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采纳、落实。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把推进宗教中国化作为重点,围绕宗教院校建设及人才培养、深化“四进”活动等协商建言,为做好宗教工作作出了积极努力。特别是推动宗教教职人员纳入社保,保障其基本生活,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做得很好,在全省得到落实。在创新工作举措方面,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将委员分为三组,每组确定2名召集人,由召集人谋划、组织特色履职活动。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积极探索人民政协参与立法协商的形式方法,为建立立法协商运行长效机制打下基础。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采取邀请海外侨胞列席政协会议、聘请海外顾问等方式,起到了传播共识、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委员联络委员会采取“六有”“五规范”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把党的建设向委员工作室、委员活动小组延伸,提升了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特别是这次牵头和组织实施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督查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为政协如何对待、怎样做好一项重要工作提供了范本。我们在加强改进专委会工作中,要尊重不同专委会的工作规律,加强分类指导,鼓励支持专委会在工作中敢于实践、勇于创新,做出特色、做出品牌。

  六要带好委员队伍,发挥委员作用。去年以来,省政协和大多数市政协将政协委员按界别全部编入了专委会。委员全员入委后,专委会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每个专委会都有几十个、上百个的政协委员,如何调动和发挥委员的积极性、用好这些委员,增强专委会工作力量、促进政协工作,是摆在各个专委会和各级政协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要在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上下功夫。组织引导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时事政策、法律法规和相关领域知识,学习政协理论和统战知识,让委员明大势、知大事,进一步把握政协工作规律和协商的方法要义,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履职手段,切实提高履职本领,当好专门协商机构成员。要在联系服务管理委员上下功夫。落实专委会领导联系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谈心谈话、走访看望等制度,用好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等平台,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多沟通、多交流、多帮助,以感情加深亲和力。积极探索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最佳途径,不断丰富专委会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给每位委员多创造一些参加活动的机会,增强委员融入专委会工作的主人翁意识,力争做到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专委会活动、届内参加政协重要协商履职活动全覆盖,以活动增强凝聚力。认真对待和处理委员的每一条建议、每一份提案、每一篇社情民意信息、每一个合理的要求,建立各项意见建议的跟踪办理机制,及时向委员反馈落实情况,以成效激发参与工作热情。做好委员履职档案的记录工作,真实反映委员参加政协活动的情况和成效,配合做好委员履职管理和考核评价工作,以考评提升责任感荣誉感。要在突出界别特色上下功夫。界别是政协组织最显著的特色,开展界别活动的主要依托是专委会。要把界别活动纳入到专委会日常工作之中研究部署,坚持专委会工作和界别工作“两手抓”。对界别活动要精心筹划、大胆探索,使界别活动制度化、经常化,对委员有吸引力,对社会有影响力。在专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协商、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中,要鼓励和支持以界别名义发表意见建议。

  七要加强联系联谊,增进工作合力。专委会要有效开展工作,离不开各方面的配合与支持。要加强与党派团体的合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的负责同志,一般都担任有政协职务,这是专委会能够与党派团体合作的有利条件。要组织邀请党派团体成员参加专委会活动,通过开展联合视察调研、座谈联谊等方式,加强协同协作,借势借力做好工作。要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完善专委会与党政对口部门的联系沟通机制,重点从议题选择、知情明政、成果落实反馈等方面,积极争取职能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使专委会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性。要加强专委会之间的协作。各专委会是一个有机整体,虽然分工不同,但目标一致。不论是省政协,还是市县政协,以及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开展履职活动能够有所成效,都是大家携手合作的结果。专委会之间要树立全局观念,加强横向联络和协同合作,发挥整体功能。工作上要紧密配合,协调一致,相互支持,形成合力。

  三、加强组织领导,树立新时代政协专委会的新样子

  做好专委会工作,事关政协工作全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对标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的新部署新要求,对标“十四五”时期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担当,切实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组织领导,为专委会履行职能夯实基础、提供保障。

  一是加强党对专委会工作的全面领导。政协党组要进一步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常委会、主席会议要定期听取专委会工作汇报,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专委会工作。政协每届至少召开一次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各位副主席要按照各自分工,经常参加专委会活动,带领专委会学习业务、研究工作,帮助解决问题,多给专委会交任务、提要求、压担子。秘书长和负责联系专委会的副秘书长,要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统筹协调,每半年召开一次沟通交流会。专委会党组织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在专委会和广大委员中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以党建强队伍、促履职、提质效。制度建设事关专委会工作的走向、质量和成效。十二届省政协以来,先后制定了专委会分党组工作规则、专委会工作指南,以及提交本次会议讨论的专委会通则和《意见》,这些都是规范专委会工作的制度保障。要抓好这些制度的落实,不能把制度变成“稻草人”,制定好了就“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要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对制度落实中存在的问题要创新思路、健全完善,以钉钉子精神强化制度执行力。

  二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专委会干部队伍。事业兴衰,关键在人。要聚焦“专”的特质,练就“专”的本领,打造过硬的专委会干部队伍。专委会主任要发挥“头雁”作用,加强对工作的统筹、分工和协调,善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凝聚合力、形成战斗力。各位副主任都有着丰富的领导经验和工作阅历,是政协工作的宝贵资源,要积极主动地把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出来,共同干好政协工作。各位专职副主任一头连着专委会,一头连着办公厅(室),既要出主意、想办法、拿方案,当好主任的助手,又要与办公厅(室)搞好工作对接,扑下身子带领办公室的同志踏踏实实完成各项任务。专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历练,努力成为专委会工作的“专家”“行家”,为委员履职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前段时间,在对各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的督查中,发现有些县级政协专委会还存在人员少甚至“一人委”问题,这需要大家高度重视。在配备干部时,要尽量向专委会倾斜,尽量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好的同志交流、安排到专委会工作。

  三是加强专委会作风建设。“三个一流、四个之家”,是对政协机关的要求,也是专委会努力的方向。各专委会要牢固树立质量导向,将提质增效贯穿调研、提案、会议组织服务、联系界别委员、凝聚和传播共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拉高工作标杆,以工匠精神打造工作精品。要强化“四个一线”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担当精神,保持抓落实的韧劲,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件事,创造出实打实的一流业绩。我经常讲,我们每一个人、每个部门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了,那么所有的工作也就落实了,整个政协工作也就做好了。

  四是做好对市县政协专委会的工作指导。市县政协具有人才多、接近基层、掌握“第一手”材料多的优势,加强省市县政协组织的协同配合,可以实现双赢、多赢。要探索建立省、市、县政协专委会工作沟通协商机制,实现互通情况、整合资源、上下联动。省、市政协专委会要以交流履职经验、提高履职能力为重点,以专项会议为纽带,以协同调研、联动协商为抓手,做好对市、县政协相应专委会的工作指导。各专委会每届至少举行一次下级政协相应专委会主任会议,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协同调研或联动协商。目前我省市县政协,特别是县级政协专委会设置千差万别、各有不同。汪洋主席去年来河南调研时,谈到县级政协专委会的名称不一致、数量多少也不一样,他提出了一个设想,就是能不能在县级政协设置大的专门工作委员会。因为现在专委会数量虽多一些,但人员少。设置几个大的专门工作委员会,每个专委会的工作力量就增强了,基本上就能把工作统筹起来。也可以考虑专委会不变,合并专委会办公室,设立一个面对所有专委会的综合办公室,这样可以整合办事力量,有效开展工作。对这个问题,大家可以做些研究、做些探索。做得好的要积极推广,为全省提供借鉴。

  五是切实为专委会工作搞好服务保障。办公厅(室)要把专委会作为服务保障的重点,在活动经费、车辆安排、会议场所、办公条件等方面,尽最大努力为专委会提供方便。要运用政协系统的宣传阵地和有关新闻媒体,加大专委会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专委会的社会影响。各专委会要主动谋划,积极参与,共同搞好宣传工作。

  担当新使命、创造新业绩、做出新样子,专委会重任在肩。希望大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站位,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努力把各项任务落实好、完成好,为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苗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