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新闻 > 讲话

在省政协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1-03-02 09:32 来源:河南省政协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和王国生书记讲话要求,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安排,对省政协和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会前,省政协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专门研究,结合政协实际,制定了《省政协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了充分准备。刚才,刘炯天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朱焕然同志传达了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精神,汪中山同志对《实施方案》作了说明,大家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下面,根据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我就开展好省政协和机关的党史学习教育,讲几点意见。

  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上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宽广深邃的大历史观把握大局大势,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等重要问题,集中体现了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光芒,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既是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揭示,也是对现实问题的科学分析,更是对未来发展的深入思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入学习党的历史作为干事创业的“必修课”“营养剂”,找准历史坐标,把握历史方位,心怀“国之大者”,科学对待党的历史,深入研究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善于运用党的历史,从学思践悟中明确方向、鼓舞斗志、振奋精神、接续奋斗,努力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

  昨天,省委召开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王国生书记强调,落实好党中央要求,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最首要的就是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学深悟透,激发出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的政治主动性,汇聚起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强大正能量,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朝着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篇章的目标扎实迈进。王国生书记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回看走过的路中进一步砥砺初心使命,在比较别人的路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在远眺前行的路中进一步凝聚强大力量。要聚焦目标要求,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做到坚持学史明理,持续走深、走心、走实;坚持学史增信,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持学史崇德,始终为民、务实、清廉;坚持学史力行,勇于担责、担难、担险。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突出真学实做,防止形式主义;突出政治引领,防止错误倾向;突出领导带头,防止层层递减;突出方法创新,防止照本宣科。我们一定要认真用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王国生书记讲话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进一步”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作了阐述,并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高度认真解决怎样学、怎样做的问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一要学史明理,深刻感悟思想伟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强化理论武装,从百年党史中用心体悟光辉思想的真理伟力,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领悟“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要着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这一伟大光辉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上下功夫,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坚决拥护者、忠实践行者。

  二要学史增信,切实筑牢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就要在历史回望中深刻洞察我们党在处理重大选择、重大转折、重大挫折过程中展现出的坚守执着、历史清醒、科学态度和胸襟视野,从而理清历史脉络,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要在中西对比中深刻体会我们党扎根中国实际,善用制度优势,把握历史大势,用好历史机遇,应对历史变局,使“中国之治”感奋世界的卓越治国理政能力,从而认清历史事实,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就要在自己、家庭、国家的日新月异变化中,亲身感受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从而听清历史脉动,坚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信心。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用心感受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伟大实践,用心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用心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动伟大实践创新、伟大社会革命中显示出的磅礴力量,切实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要学史崇德,发扬传承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要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必须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崇高精神境界、伟大人民情怀,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历史之问。要向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等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学习,他们用自己的宝贵生命换来了革命的伟大胜利、换来了祖国的山河无恙,要深刻体会他们的家国情怀,深刻体会他们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高尚情操。要向王进喜、焦裕禄、孔繁森等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学习,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换来了社会的安定和谐、国家的繁荣进步,要深刻体会他们的坚韧不拔,深刻体会他们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要向南仁东、黄文秀、戍边英雄官兵等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学习,他们扎根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最艰苦、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下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要深刻体会他们的忠诚为民,深刻体会他们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要主动对标、见贤思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四要学史力行,知行合一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与时俱进、身体力行,坚持学史和工作融合并举、整体联动,发扬革命精神接续奋斗,切实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要恪守根本政治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认真履职尽责,引领带动政协系统干部和广大委员自觉投身“四个第一线”,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实践者、参与者和推动者。要站稳人民立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效能,坚持双向发力,围绕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化调查研究、精准建言资政、强化民主监督,为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合力。

  三、抓住关键重点落实党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党中央印发的《通知》、省委《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主要内容,王国生书记用“四个坚持”对我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作了阐释。我们要结合政协实际,聚焦目标要求,把握关键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把学习教育组织好、推进好,一丝不苟地把每项任务要求做扎实、做到位,努力取得最好成效,做到学习内容不落实不放过,规定动作不到位不放过,思想认识不提高不放过,实践成效不明显不放过,党性剖析不深刻不放过,干部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一要认真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学习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方式,要突出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对党员干部的专题学习,省政协的《实施方案》作出了具体安排,一定要精心组织,抓好实施。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把握历史逻辑中不断往深里走,在把握理论逻辑中不断往心里走,在把握实践逻辑中不断往实里走。要把学习党史同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同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结合起来,同学习人民政协史和统一战线史、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高质量、推进政协党的建设高质量联系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强大动力。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自觉运用“五种学习方式”加强学习,落实好学习计划、学习时间、学习篇目等规定要求,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努力在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坚守党的性质宗旨、提升应对风险挑战能力上达到新高度。要通过举办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学习、专题学习研讨、学习交流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根据部署要求,“七一”前后,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要讲一次专题党课,省政协和机关的各位党组成员要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用心上好专题党课。省政协党组成员和机关党组成员要带头到分管的专委会、处室或基层上好党课。讲党课要突出思想性、针对性,紧扣主题,贴近实际,切实通过一堂高质量的党课,讲出学习收获和体会、讲出思路和举措、讲出信心和干劲、讲出使命和担当,推动党员干部形成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全面加强政治引领。政治引领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突出特点,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动员会议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王国生书记要求,党史学习教育是历史教育,更是政治教育。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要求,结合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生动实践,开展主题突出、生动鲜活的宣传阐释教育,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坚定团结奋斗的主心骨。作为政协组织,加强政治引领有着特殊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更加自觉主动地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统筹运用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集中学习培训等形式,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同委员个人的成长进步结合起来,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使命,努力开拓奋进。要组织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让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别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组织好委员学习座谈和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坚持好谈心谈话、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等制度,办好“委员通道”“提案进行时”,提升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河洛文化研讨会等重要平台影响力,建设“书香政协”,拓展“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等平台功能,引导委员做好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做好扩大团结面工作,切实把广大政协委员、各族各界人士团结起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凝聚强大力量。

  三要精心组织专题培训。专题培训是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重要方法,要突出精神传承、固根守魂。要积极组织参加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的各个层次的专题培训,培养更多的理论学习骨干,发挥好理论学习骨干的示范作用、引领作用、带动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运用党校(行政学院)主阵地主渠道、“三学院三基地”等党性教育特色阵地,分期分批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多开展研究式、参与式、互动式学习,引导大家主动听课,结合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思考;多举行体验式、现场化教学,使大家在参与活动中体验和感悟,进一步提升能力和素质。要用好“学习强国”河南平台、河南网络干部学院平台、“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的党史学习教育栏目,增强学习的新颖性、直观性、生动性,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运用特色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员就近参观瞻仰革命遗址、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观看浏览党史网上展览,学习河南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事迹,使大家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受到启迪和熏陶、洗礼和升华,更加自觉地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作为政协组织,特别要用好“书香政协”平台。从去年4月以来,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重要指示要求和汪洋主席要求,积极推进“书香政协”建设,认真组织委员读书活动,为委员搭建起了一个增知益智的平台,拓展了一条凝聚共识、传播共识的渠道,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也存在委员读书活动运行机制不畅、活动成果转化不足等问题。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紧扣必读书目精心选定读书主题,发挥“网”的优势,下足“导”的功夫,增强“群”的引力,努力营造读书活动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强化正向激励推动读书活动成果转化,让书香成为政协应有的味道,以“书香政协”促进“书香社会”建设。

  四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实践活动要突出为民服务、践行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政协和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的基础上,聚焦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基层十分关切的难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政协履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确定调研题目。总书记指出,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我们要深入基层群众进行调查研究、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沉下心来了解民情、解剖麻雀,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吃透、把对策提实,形成高质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施策提供参考。各专门委员会要聚焦服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努力将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机关党员干部要立足自己的岗位职责,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效,为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发挥政协作用提供有力的服务和保障,让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看到党史学习教育给政协党员干部精神面貌、作风形象、工作业绩上带来的真改进、新变化。

  五要高标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动作,要突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标准,以党史为镜鉴,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开好省政协和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注重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省委巡视机关反馈的问题、党史学习教育中检视反思的问题,会前认真准备,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谈话;会上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达到增强党性、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各党支部要组织好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省政协和机关党组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一起党性剖析,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确保开出高质量,开出好效果。

  六要两手抓两促进。学习党史,不仅要思想上受洗礼,更要行动上见真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要锤炼过硬作风,主动担当作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统筹谋划、实干办事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今年,我们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主办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召开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我省沿黄市(区)政协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协商研讨第二次会议、豫商大会等,开展2次常委会会议专题议政和若干的协商、视察、调研活动,还要组织全省各省辖市、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和县(市、区)政协工作召集人培训等,工作任务很重。这些工作有的是延续性的,我们要精益求精,在提升品质、扩大影响、取得实效上下更大功夫。有些工作是开创性的,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精心组织,在拓宽思路、创新举措、务求实效上多下功夫。要统筹兼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推动政协工作的开展,用工作的提质增效和取得的履职成果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机关服务高质量、政协工作高质量。

  四、严格要求有力有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工作量大、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省政协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一要压实工作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领导机构,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王国生书记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在党员干部“头脑里面搞建设”,如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很容易出现搞形式、走过场。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及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要切实履行好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切实抓紧抓实抓到位。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既带头参加学习、接受教育,又站在一线、靠前指挥。各级党组成员和其他领导干部,也要自觉当标杆、作表率,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同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好对所分管专委会、处室的领导指导工作,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要通过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整体联动效应,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在政协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要抓好督促落实。加强与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自觉接受省委巡回指导组的督促指导,及时请示汇报,加强工作沟通,共同努力把省政协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省政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坚持严实标准,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严格工作要求,把反对形式主义的要求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及时掌握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省政协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不偏”、形式“不虚”、效果“不空”。

  三要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政协微信公众号、“履职服务信息化平台”APP、网站等平台和“书香政协”读书平台,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工作简报等形式,深入宣传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和部署,深入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大力宣传省政协开展学习教育的进展和成效,推广全省政协系统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生动报道人民政协为人民办实事的实际成效,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各级政协组织、深入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心中。

  四要强化方法创新。要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与引领“绝大多数”相结合,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坚持开展学习教育与落实好省委巡视相结合,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联系实际、结合工作,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声势、见实效。要彰显政协特色,体现政协组织的特点,创新载体和抓手,提出针对性强的办法措施,努力形成具有鲜明政协标识度、重要社会影响力的党史学习教育品牌。

  五要注重健全制度。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日常、抓在经常,融入到各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融入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融入到政协委员和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中去,做到长流水、不断线。要注重总结全省政协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化,形成制度成果、长期坚持。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健全制度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同志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巡回指导组的帮助下,扎扎实实完成好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永葆坚定信念、奋斗精神、为民情怀、担当本色,不断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为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责任编辑:苗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