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理论研究

锚定任务 凝心聚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伟业

时间:2020-03-06 09:45 来源:河南省政协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脱贫攻坚方面的会议,再次彰显了大国领袖心系苍生、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全党全国上下提振信心、坚定决心,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只争朝夕、加压奋进,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各级政协的重要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阐述精辟, 既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又深刻阐释了脱贫攻坚成绩背后的制度逻辑、制度优势;既有力彰显了落实好党中央庄严承诺的坚强决心,又深入分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既明确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又指出了全党全国上下真抓实干的方法路径,是在脱贫攻坚战收官阶段作出的再动员、再部署,为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锚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的目标任务,立足政协职责,担当历史使命,积极建言献策,凝聚磅礴合力,用扎扎实实的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提高站位增强自觉,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紧抓脱贫攻坚不放松,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政协系统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干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融会贯通,全面把握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扛牢责任服务大局,围绕脱贫攻坚精准建言献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脱贫攻坚是全党全国的大局,是政协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坚持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委有要求政协抓落实,充分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主动融入到河南脱贫攻坚大局中去。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指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重点围绕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易地扶贫搬迁、因疫致贫返贫人口帮扶、兜底保障落实、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等方面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河南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的重点难点所在,用数字说话、用事实说话,使提出的意见建议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确定的目标任务,持续关注黄河滩区、大别山革命老区等重点地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对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影响,围绕产业发展、就业扶持、带贫主体培育等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协商议政,主办好今年的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座谈会,为“三山一滩”地区脱贫攻坚献计出力,确保脱贫攻坚质量更高、成色更足。要不断提升协商实效,用足、用好无会场网络议政的新形式,让委员与政府有关部门就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脱贫攻坚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问题互动交流、交换意见,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有益参考。

  发挥优势凝聚共识,汇聚推动河南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引领、带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战。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专题调研、视察考察、协商座谈等各类活动中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最新决策部署,解读好省委省政府的具体工作安排和政策要求,让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亲身感受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亲身体会脱贫攻坚任务之重、责任之艰,使协商议政的过程同时转化为释疑增信、宣传政策、改进工作、增进团结的过程。要指导市县政协拓展“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等平台凝聚共识功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零距离宣讲好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及时解答好群众疑惑,推动妥善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激发基层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要利用好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智慧政协APP等,打造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信息平台,重点宣传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举措好办法,大力宣传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扶贫实践、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效等,最大限度构筑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引导方方面面主动关注脱贫攻坚工作、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不忘初心履职为民,全力写好脱贫攻坚“委员作业”。政协委员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要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模范行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我们要完善委员考评规则,把政协委员参与脱贫攻坚的情况,作为委员履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评选优秀委员的重要依据,教育引导各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各尽其能、各展所长,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转化为主动参与、有效参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具体行动。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参谋监督作用,引导委员主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一方面紧紧围绕脱贫成果巩固、脱贫产业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多献发展良策、多提真知灼见、多出解难之招,另一方面全面了解掌握脱贫攻坚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使用、效果评估等各方面情况,实行科学有效的民主监督,协力助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委员结合自身实际,利用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开展结对帮扶,深入贫困村开展产业扶持、科技讲座、技能培训、义诊义捐等扶贫实践活动,尽心尽力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脱贫。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委员深入界别群众,积极宣传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惠民政策,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提振信心的工作,为脱贫攻坚减少阻力、增添动力、凝聚合力。

  从严从实严格要求,夯实脱贫攻坚作风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我们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成果真实。要紧盯剩余的重点任务,引导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坚持从严从实要求,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不懈怠,不下“主战场”,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精准有力的工作举措助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做到脱贫攻坚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要进一步落实好政协班子成员抓扶贫联系点、政协机关抓结对帮扶村的责任,落实好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责任,强化担当、迎难而上,扑下身子抓落实,真正把群众脱贫当自家事、把贫困户当自家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建立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