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 > 理论文章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

时间:2021-10-29 06: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苏雅勒其其格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并贯彻落实到履职工作全过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强化法治意识,创新工作思维,用法治理念引领政协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宏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人民政协要主动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自觉用法治思维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核心权威,自觉把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之中。二是坚持人民政协的人民属性。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源泉更在人民。政协履职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政为民议、言为民建、策为民献、力为民出。三是在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履职的基础上,善于用法治的眼光研判政协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用法治的思维推进履职能力三化建设,推动政协事业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弘扬法治精神,认真履行职能,为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献智出力。人民政协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积极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献智出力。一是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按照党委确定的协商议题,紧紧抓住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开展协商,更好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二是积极搭建履职新载体。围绕法治社会建设展开协商议政,把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和实施、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和公益事业发展等作为协商议政重点,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着力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议政成果;围绕法律实施开展民主监督,重点围绕立法普法、公民守法用法和司法公平公正公开等法治社会建设事项,通过调研视察、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推动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围绕民主和谐做好群众工作,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如实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积极推进公民有序政协参与。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反映社会各群体的愿望要求。

  践行法治道路,维护法治权威,为构建法治社会贡献力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给政协履职提供了新平台,对政协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为构建法治社会贡献力量。要坚持法治至上理念,自觉弘扬法治精神,竭力培育法治文化。要切实维护法治权威,自觉抵制有悖于法的任何言行,成为良好法治环境的宣传者、参与者、实施者和推动者。要努力提高法治素养。坚持学法知法,以宪法为纲,全面学习掌握法律基本知识;坚持懂法通法,既掌握法律条文,更深刻领会法律原则、法治精神、法律逻辑,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坚持守法用法,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履行职能,都时刻绷紧法治这根弦,做到心中有法、虑必及法、行必依法。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苗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