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发言摘登

构建5G产业新生态 赋能我省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2-15 06:12 来源:河南省政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自5G正式商用以来,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5G产业的发展。目前,我省5G基站总数居全国第5位,5G重点行业应用场景383个,涉及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能采矿等13类应用领域,5G应用生态逐步形成。5G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但就目前情况看,我省在5G应用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规模效应亟待加强。由于5G目前仍处于市场导入期,规模效应尚未完全显现,5G模组成本高、生产线改造投入大,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传统制造企业对生产线进行5G化适配改造的需求。二是产业化应用创新能力不足。5G作为第五代通信技术,应用仍然以通信业为主,与下游应用产业的融合处于探索期,应用场景“组合拳”效应发挥不足。三是产业集聚和优势企业带动效应有待提高。产业链上游的5G技术、5G网络以及5G终端的核心部件在省内没有领军企业,无法形成带动效应。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规划引领,推进融合创新

  深化公共设施共建共享和社会站址资源开放,推动5G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规划融合,降低5G网络建设、运营成本。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大力推进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区块链等互补性技术的科技融合创新,增强5G与千行百业的深度适配能力,提升个性化行业智慧应用供给能力和共性化场景规模复制推广能力。

  二、加强机制保障,打造创新生态

  鼓励和引导多方广泛参与开展基于5G的交叉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培养5G紧缺的高端、复合人才,弥补信息通信业和其他行业之间的技术融合鸿沟。健全以需求为导向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机制,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金链,大力扶持5G创新科研企业,提升5G产业发展整体效能。聚焦推动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设立更加完善的5G产业园区、创新中心、孵化平台,打造良好的5G创新创业环境。

  三、强化基金招商,推动补链强链

  加大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在5G领域布局,打通5G应用创新项目从产品孵化到市场应用的通道。在5G应用领域,结合未来城市、工业、农业等高质量发展规划,引进智慧城市、智能安防、智慧农业、智能工业等相关企业,推动5G与产业的融合。加强与国家级基金、网络运营商和知名投资机构的合作,结合我省产业链、技术链的布局,扶植和培育场景方案提供商,全力争取国家级战略创新资源落户河南。积极吸引省外优势企业来豫设立生产基地或研发中心,促进省内相关产业补链强链,打造5G生态圈,赋能我省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