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论坛 > 发言摘登

大力发展智慧农业 助推我省乡村振兴

时间:2022-02-15 06:12 来源:河南省政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快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推动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智慧农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但与发达地区相比,我省智慧农业发展还存在基础设施薄弱、配套机制不完善、资金投入不足、智慧农业标准体系不成熟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多方发力,推进智慧农业应用基础设施建设

  大力推进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工作,推动农村地区无线和光纤网络深度覆盖能力提升。加大5G基站的建设力度,尤其要加强高标准农田附近5G网络的覆盖密度,开展无线网络扩容优化,全方位提升网络质量。持续加大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有力推动5G网络在农田建设项目上的推广应用,完善农田水利智慧化设施,全方位提升农田灌溉条件。加强农田防洪排涝智慧化建设,构建防汛预报预警体系,筑牢安全防线。加快引导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健全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和土地流转激励机制。同时,电力部门要做好农村电网的改造升级,交通和林业部门要加大田间道路的硬化和绿化,更好地为智慧农业项目建设做好基础服务。

  二、协同创新,加强智慧农业发展配套机制建设

  鼓励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机构合作,打造“农工合作”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开展智慧农业装备研发和关键技术攻关,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支持省内涉农高校成立智慧农业研究院,设立智慧农业专业学科,培养专业型、创新型智慧农业复合人才。创建智慧农业产业集聚区或“农创园”,支持有资金、有技术、有需求的企业、科研团队或精英人才到集聚区或“农创园”创新、创业,打造智慧农业产业发展“农谷”,加快推进我省农业工业化进程。成立河南省智慧农业产业发展联盟,搭建交流平台,开展智慧农业经验交流、观摩学习和创业大赛,促进行业之间信息融合、项目合作、经验共享,提升我省农业智能化水平。最终,形成由政府主导、社会支持、校企联动、农业生产者参与的智慧农业应用发展模式,推动我省智慧农业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三、资金保障,加大智慧农业建设投入力度

  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增强财政支持智慧农业发展的主动性和精准性。设立数字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着力推进数字农业标准化建设。落实好数字农业发展奖补机制,重点对有一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基础,且成长性好、辐射范围大、服务能力强,可复制、可示范的智慧农业项目进行补贴。健全以政府投入为引导的社会多渠道投入机制,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带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产业资本向智慧农业聚集,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为不断提升农业智能化水平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四、规范发展,完善智慧农业统一标准体系

  加大制定智慧农业标准相关领域科研力度,支持有关单位建立健全智慧农业统一标准体系,重点包括农业数据和信息化、智慧农业设施建设、智慧农业装备研发、智慧农业生产管理、农产品安全溯源等方面的相关标准。鼓励行业领军企业分享先进经验和技术,为制定智慧农业标准提供科学依据。要注重标准化体系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积极推动标准实施,充分发挥标准体系对智慧农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提升农业综合效益,为加快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标准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