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经验交流

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看看市县政协好经验

时间:2022-04-27 04:20 来源:河南省政协

  4月25日,全省政协系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工作推进会以视频方式召开。郑州、濮阳、南阳和兰考、孟州、商城6个市县政协作了发言,介绍经验做法,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协建设、高质量履职建言献策,现将发言摘登如下:

  增强政协工作力量

  郑州市政协党组书记杜新军:郑州市委出台实施意见,推动建立委员联络机构和信息服务平台,设立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明确开发区政协工作机制,将区县(市)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纳入党委书记述职评议,增强全市政协系统工作力量。在市级层面,丰富完善“1+2+6+N”协商体系,探索郑州都市圈跨区域协商,拓宽委员发挥作用的平台载体。在县级层面,探索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成委员工作室、委员联系点200多个,推动委员力量下沉,协商工作下伸,议事触角下延。在乡镇、街道层面,委员活动平台覆盖所有委员,开展灵活、便捷、有效的“微协商”,推动政协协商在基层发挥更大作用。

  乡镇(街道)实现政协工作全覆盖

  濮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徐慧前:在全省率先召开“乡镇(街道)政协工作暨召集人培训会”,高标准推进乡镇(街道)委员联络室建设,全市五县四区94个乡镇(街道)均实现政协工作全覆盖。2021年,乡镇(街道)政协召集人组织开展调研协商活动260余次,提出合理化建议1000余条,有效破解基层政协工作薄弱问题,创新做法入选濮阳市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党建引领 解决“两个薄弱”问题

  南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张富治: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将政协党建纳入市委“两个高质量”工作体系,纳入党委年度综合考核,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将人民政协理论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对解决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出台的具体措施,比如乡镇(街道)委员联络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市政府出台办理政协重要履职成果的有关规定,建立批办、承办、督办及办理反馈机制,为政协履职成果转化运用提供制度保障。

  基层协商接地气

  兰考县政协党组书记刘广亮:在县政协的指导下,7个乡镇(街道)试点建立了9个村(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一宅变四院”、农村养老、阳光玫瑰种植、蜜瓜“棚头会”……协商活动搞得红红火火,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基层协商真正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今年将投入更大力量建立健全基层协商平台,计划在32个村(社区)有序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把协商建在群众门口,建在田间地头,建在项目现场,建在产业链上,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建设“六大创新平台”

  孟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郑小标:坚持务实为本、创新为魂,紧紧依托党建新基地、政协议事会、政协会客厅、政协故事会、委员智库沙龙、三级组织网等“六大创新平台”,紧扣党委中心、围绕履职重点、聚焦社会热点,通过线上线下宣讲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传播共识。“六大创新平台”特色各具、活动不断、亮点频现,党建引领作用更大,专门协商效能更高,倾听民意渠道更宽,建言献策特色更新,凝聚共识平台更广,成为联系群众、服务大局的有效载体。

  充分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商城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润道宏:在工作中着力解决“两个薄弱”问题。积极争取县委重视支持,增设农业农村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成立政协信息中心,增加行政编制2名、事业编制6名,政协机关工作力量得到加强,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在10个村设立民主监督工作联系点,探索政协民主监督向基层延伸。在北京、郑州、深圳设立委员联络站,举办“情系家乡、凝聚共识”协商议事会,加强乡情友情联络,凝聚广泛共识和力量。在委员中开展履职“五个一”活动,在党员委员中开展“亮党员身份、亮委员身份,比示范作用、比履职能力”的“双亮双比”活动,充分展现委员履职风采和良好形象。

  (文:刘亚辉 田凯中)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