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党建 > 理论学习

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河南作出新贡献

时间:2022-05-19 15:28 来源:中国政协

  ■ 刘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小康愿景即将梦圆、第二个百年恢弘篇章即将开启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谋划的“十四五”规划,擘画了国家未来五年以及十五年发展蓝图,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治国理政的雄才伟略,生动诠释了我们党为了创造人民美好生活不懈奋斗的执政追求,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十三五”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发展跃上新的大台阶,中华民族阔步走向全面小康,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圆满实现。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根本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定向,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筹“两个大局”,站位新发展阶段,深刻回答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美好生活进发、向着伟大复兴逐梦作出了战略部署、规划了实践路径,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成果,是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生动实践,是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生动实践,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

  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人民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上,对各级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大局做好履职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全国政协部署和省委安排,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展现新时代政协新担当新作为新形象。

  一要深入学习宣传,深刻把握五中全会精神的内涵要义。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抓好全省政协系统学习贯彻工作,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到实处。政协领导带头,深入委员、深入基层宣传宣讲,组织委员利用委员讲堂、委员之家等平台,面向群众开展学习教育、政策宣讲,引导各族各界群众充分认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坚定信心、鼓舞干劲,深刻把握“十四五”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扛牢责任、真抓实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二要立足河南实际,为“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凝心聚力。从河南实际出发,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在做好黄河保护治理文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居民消费潜力释放、发展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抓好“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一些事关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河南的重大问题上,做好调查研究,发挥好资政建言作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引导大家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上来,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上来,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鼓励引导广大委员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做好针对性的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工作,为“十四五”规划实施厚植社会基础民意基础。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和交流交往,发挥港澳委员、海外侨胞和海外顾问作用,大力宣传“十四五”规划的主题主旨,讲好河南故事、黄河故事。

  三要服从服务大局,聚焦“十四五”发展谋划推进政协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服务“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谋划和推进政协工作。深入抓好专门协商机构各项建设,进一步规范协商工作,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和协商履职水平。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精选协商题目,科学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活动,使重大的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充分运用提案、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民主评议等形式,围绕“十四五”时期重大方针政策贯彻执行,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实施,民生政策落地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解决,开展有序有效的民主监督活动。引导广大委员把工作之效、作风之实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练就专门协商机构成员的基本功,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真本领,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当好“十四五”发展的奋进者、开拓者、建设者,努力在政协履职“四个一线”展现风采,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河南的宏伟事业中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