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党建 > 理论学习

刘伟主席在《中国政协》杂志刊发署名文章:对标明向,奋勇担当,谱写河南更加绚丽多彩新篇章

时间:2019-08-19 15:33 来源:中国政协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各级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就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海峡两岸融合发展、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快国防和军队建设等重要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 3 月 8 日总书记亲临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河南近些年的工作,对河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寄予厚望,对河南全面发展全面进步、谱写更加绚丽新篇章提出殷切希望,进一步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来之不易的重大成绩,清晰阐明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汪洋主席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在闭幕会上的讲话,对人民政协担负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提出明确要求,对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广泛凝聚正能量作出专门部署,强调要崇尚学习、崇尚创新、崇尚团结,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重在狠抓落实,贵在做好工作。我们要着力做好结合文章,在对标明向中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责任使命,以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创造性履行好职能,为谱写河南更加绚丽多彩的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思想政治引领上见真章。对标“崇尚学习、加强学习”的要求,把学习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途径,不断推动学习走深走实走心,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一是把握学习重点。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巩固拓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成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委重要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二是注重联系实际,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干部在履职实践中,学原理、求真理、明事理,进一步增强学习实效,提高思想政治水平,跟上中央部署、省委要求和政协事业发展需要。三是严格执行制度。坚持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学习讲座、委员学习培训、干部集中轮训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谈心谈话等制度,增强制度的约束力执行力。四是集聚智慧力量。以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 70 周年为契机,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从新中国 70 年历史性变革所蕴藏的内在逻辑中汲取经验、集聚智慧,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在加强双向发力上见实效。对标“崇尚团结、增进团结”的要求,把团结作为凝心聚力、共襄伟业的制胜法宝,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汇聚起服务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合力。一是多献可行可用之策。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围绕工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水环境综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组织开展协商议政。注重把建言献策的质量放在优先位置,不断提高“研值”和“言值”,用好话语权,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施策提供有益参考。二是多建助推助力之功。针对米字形铁路建设、“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标准落实、中小企业融资等问题,组织开展民主监督和视察活动,安排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每季度进行一次调研,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努力提出务实管用的良策。三是多聚同向同行之力。深化合作共事,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广交深交朋友,拓展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往渠道,有针对性地做好各方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坚持求同化异,多做释疑增信、宣传政策、化解矛盾、提振信心的工作,最大限度地把方方面面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团结起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原更加出彩中有作为有贡献。

  在工作提质增效上见行动。对标“崇尚创新、勇于创新”的要求,把创新作为工作提质增效的持续动力,不断在守正出新中推动政协工作与时俱进,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一是着力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切实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坚持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打牢调查研究基本功。推进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建设,制定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和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发挥评价对委员履职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实施提案质量提升工程,在数量上做减法、质量上做加法,推动提案减量提质;实行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分工督办提案,促进提案办理高质量。二是着力加强政协理论创新。发挥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和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作用,加强对我省政协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思考,拿出一批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动全省政协工作科学发展。三是着力推动履职实践创新。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这篇大文章,全面落实好全国政协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的 27 条举措,确保每一项任务落地结果。树立开放思维,向同行学习好做法好经验,开阔思路视野,召开全省市县政协经验交流会,互相借鉴提高,把政协工作做得更好更优。认真总结开展重点提案远程协商的实践经验,不断探索完善、提升水平,利用好“履职服务信息化平台”APP,使政协履职跟得上技术的进步,努力让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

  在抓队伍强基础上下气力。一是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抓好各项党建工作部署的落实,对市县政协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帮助基层政协解决困难问题,上下联动,合力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发挥好党建对履职的引领作用。二是着力提升委员整体素质和履职本领。要进一步强化委员意识、履职意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本领,写好“委员作业”。举办连任委员培训班,对市县政协领导班子、机关工作人员和政协工作召集人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四种能力”。发挥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履职档案、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等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引导委员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担负新的使命、成就新的光荣。在全省建立全覆盖的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加强对各级政协委员的联络服务。三是从严抓好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汪洋主席强调,要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打造过硬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要摆正政协机关与政协委员的关系,增强为委员搞好服务的意识和行动自觉。认真做好委员知情明政和参加政协各项工作、活动的组织联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深入推进“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服务,把政协机关打造成为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基层政协之家、干部职工之家,从严要求教育管理干部队伍,增强“四个一线”观念和担当进取精神,高标准高质量高效能抓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竞相出彩的良好氛围。

  (转自2019年07期《中国政协》)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