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经济委员会 > 工作动态

在调研履职中学党史、悟思想,省政协经济委员会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时间:2021-03-31 07:37 来源:河南省政协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学习,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清醒剂、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履职尽责相结合,创新学习方式、探索有效方法,确保学习实效。3月21日~26日,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在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的带领下,组织调研组围绕专题协商会议主题赴广东、湖北,考察学习城市群发展的经验做法。调研组成立之时,经济委员会就把临时党支部建在调研组上,经济委员会主任孙新雷任支部书记,副主任郑伯阳任支部副书记。调研途中,临时党支部各位党员看到如今的经济特区生机勃勃、城市群发展如火如荼、疫情后的武汉重新焕发新的活力。抚今追昔,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思想的交流碰撞,临时党支部每名党员都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党课。

  

  调研组一行在深圳参观了改革开放纪念馆,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帧帧难忘的视频,被带回到那段“大潮起珠江”的时代,都深深为之震撼。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人准确把握历史脉搏,率先创办经济特区,探索社会主义中国“富起来”的光辉历程。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这是党和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调研组一行还到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武汉八七会议会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探寻初心使命、弘扬革命精神。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和大量的文献资料将大家带回了那段波澜壮阔、风云突变的时期,触摸到了那段难忘的历史。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存有毛泽东同志主编的《农民问题丛刊》,在当时培养了大批的农民运动的骨干,并在后来的革命斗争中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发挥重要作用。八七会议是唯一一次在历史转折的危难关头、在敌人的眼皮底下用短短一天的时间,解决了挽救党、挽救革命的重要会议,毛泽东同志“枪杆子里出政权”的思想即源于此。通过参观学习,大家再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团结的力量、纪律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参观过程中,调研组全体党员在八七会议旧址“伟大的历史转折”巨型浮雕前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于铮铮誓言中接受精神洗礼。大家一致认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立足岗位、踏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文图: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