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文史资料库

文史爱好者有福了!新密市政协结集出版的这套书值得细读

时间:2022-05-24 18:15 来源:

  近日,新密市政协结集出版发行《新密历史文化集粹》套书,受到全市上下的一致好评,文史爱好者纷纷求书。那么,这套书究竟好在哪?

  新密地处中原腹地,溱洧二水孕育了厚重的历史文化,不仅有伏羲文化、黄帝文化、岐黄文化、祝融文化、夏文化、郑文化、汉文化,还有诗经文化、衙署文化、戏曲文化、密玉文化、陶瓷文化等,尤其是李家沟遗址、古城寨城址、新砦遗址,一经考古发掘就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以至夏商周三代,在新密都能找到其遗址遗存。

  新密的文化战线上,活跃着一批醉心文史、传承文化的热心人和爱好者。他们不要名利、不计得失,用脚步踏访历史遗迹,用笔墨记载传统文化,被大家称为“新密十二愚”。

  为了把以“新密十二愚”为代表的本土文史爱好者的力量凝聚起来,打造传承保护历史文化的主力军,2018年,市政协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公开选聘了13名文史委员。三年来,广大文史委员潜心研究、笔耕不辍,在《时代印记——新密改革开放40年》文史资料编辑出版和《中国·新密故事会》电视栏目连年编辑录制等工作中发挥了骨干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

  13名文史委员带动了全市更多的文史爱好者投身文史研究工作,自发将研究成果送到了市政协。其中,退休教师龙云兴和退休干部钱林申编著谱曲的《新密民歌》,退休干部王衍村和高天保调查编著的《新密古寨堡》,退休干部黄留钦整理的《新密老物件》,退休干部许恩来搜集整理的《新密方言》,高冠松、张长升、梁秋红整理的《豫剧之乡》等文史专稿,都具有较高的文史价值。此外,曾任《大河报》首席记者的李红军、于茂世对新密丰厚的历史文化进行过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市政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对这些内容予以结集出版,合称《新密历史文化集粹》。

  市政协适时出版的《新密历史文化集粹》套书,既是对以“新密十二愚”为代表的文史爱好者的充分肯定,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了一场精神盛宴。

  (文图:新密市政协)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