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能力作风建设年 > 基层动态

能力作风建设年丨许昌市东城区“三破三立” 圆了群众回迁“安居梦”

时间:2022-05-30 11:27 来源:河南日报

  摘要:许昌市东城区聚焦回迁安置房建成十余年未分配“老大难”问题,坚持群众利益至上,敢于啃硬骨头,目前已分配1116户、1221套,剩余群众正分批回迁安置;核减虚假套取1340户、1560套,节省财政资金6.7亿余元。

  大河网讯 许昌市东城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三破三立”为抓手,解决了搁置十余年的回迁安置难题,圆了群众的回迁“安居梦”。

  破“政策不一”难题,立分房规矩。针对回迁安置在十余年内形成的一社区一策、相互攀比等难题,坚决立起分房规矩,解决好“分给谁、谁能分、公平分”问题。找准问题堵点。在深入调研、综合研判的基础上,摸清了安置房建成十余年不能分配至回迁群众手中的原因:各街道办事处、社区执行的拆迁安置办法不一致,难平衡;拆迁跨度时间长,补偿标准有变化,难统一;当年拆迁存在“萝卜快了不洗泥”现象,个别拆迁户安置协议“水分大”,难辨别;不明真相群众不断上访施压,难平息。坚持分类施策。找准了堵点,就要哪堵通哪。逐级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群众代表大会,召开区、街道安置房认定分配联席会,以维护回迁群众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尊重历史事实和各社区实际,寻求最大“公约数”,对多子女户年龄截止日期、双子户安置、独生子女户安置等3个群众争议较大政策予以明确,同时不再出台新的安置政策,以保持安置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凝聚群众共识。抽调公安、纪检、法院、信访等部门专业人员组成政策法律宣讲团,深入群众家中宣讲回迁安置政策,举办法律法规讲座、讲解典型案例、播放警示教育片等,打消群众顾虑、消除群众疑惑、赢得群众支持,推动现行分配政策亮出来、立起来。

  破“真假难辨”难题,立认定办法。针对存在的一户多条、一宅多院、一房多协议等弄虚作假、以假乱真难题,推行“五比对一提交”安置房认定分配办法。比资料。认真查验安置房申请认定拆迁合同、扣款凭证等15项群众应提交资料,累计接收基本户、多子女户、独生子女户等6大类3043户申请资料。比原址。通过比对村排房线图、原规划图及原现状图,确定已拆迁房屋的准确位置及面积大小,核定应得安置房面积。比四邻。在确定拆迁户房屋原址基础上,在原状图、现状图、规划图等图纸上逐一标注其前后左右“四邻”,让群众相互监督,做到真假一目了然。比户籍。核查拆迁户户籍信息,明确其户口人数及身份,进一步核定发放过渡费人数、多子女人数及年龄等信息,核定其子女是否为安置对象。比政策。比照已制定完善的拆迁安置政策,核定拆迁户应分配的安置房面积。严格执行“社区初审、街道办事处复审、区级领导小组终审”的三级审核程序,确保公平公正。特殊情况提交研究。坚持日例会、日汇报、日研判,对个别资料丢失、证明提供不全、复杂疑难等情况,一律提交区安置房认定分配领导小组分析研判,让该分配的“榜上有名”、不该分配的坚决拿掉。

  破“非法获利”难题,立法治秩序。针对个别党员干部伙同群众骗取安置房、拆迁款、过渡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做到“三个全程”。全程阳光操作。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坚持“三轮公示”比对认定,确保认定分配结果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目前已核减虚假套取1340户,既维护了公平正义,又“挤了水分”。全程追缴挽损。逐户核算应得安置房面积、利息和过渡费等,对不该得的人员,一平方不能多得、一分钱不能多得,逐一下发经律师和法院审核的《解除协议事先告知书》、《解除协议决定书》和《催缴通知书》。目前,群众累计主动退回房款条87个,涉及133套安置房、13340平方米,退回补偿款现金17万余元。全程依法打击。设立举报信箱、举报热线等,鼓励群众提供案件线索。对骗取非法利益、缠访闹访等行为,发现一起、打击处理一起。目前共刑事拘留5案11人、逮捕8人、取保候审3人,在侦案件4起,依法训诫赴京到省访28人。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