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能力作风建设年 > 基层动态

强能力 锻作风 优服务 促发展丨三门峡经济开发区: “三化三制”先行先试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时间:2022-05-31 14:31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王小萍 赵力文本报通讯员徐小龙

  “布科思公司提供的消毒机器人,为冬奥精彩呈现提供了强力支撑。”3月份,一封来自国家体育馆场馆运行团队的感谢信传回机器人产地——三门峡经济开发区,引起广泛关注。

  这些机器人从批量生产到服务于北京冬奥会,仅用时5个月。“在短期内能够取得这样的发展实效,与三门峡为企业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密不可分。”北京布科思科技有限公司CEO谢传泉表示。

  在三门峡经济开发区,类似的成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三门峡经济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5%,高于全省7.5个百分点。

  2021年以来,三门峡经济开发区作为试点,在全省率先完成“三化三制”改革,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通过管委会瘦身、组建投资发展公司、赋权增能、改革人事管理体系等措施,提升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改革后,我们提升了服务水平,新落地的一些企业,已经摩拳擦掌,就等新厂房竣工入驻。”三门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自豪地说。

  去年7月,三门峡中科芯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开工投产,一举填补了三门峡市高可靠集成电路制造产业空白,并取得良好效益。4月26日,记者走进该企业所在的三门峡经济开发区东区,眼前处处是机器轰鸣、工人劳动的火热场景。

  谈到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规划,三门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瑞霞说,通过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该区确定“‘芯’心‘像’印,‘人’‘汽’可期”8字产业发展方针,分别对应高可靠集成电路、婚旅摄影、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主导产业。

  围绕建筑地产、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每个产业由区班子成员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共同任链长,组成专项产业招商专班,加快项目引进。该区组建经开集团公司,80%的人员承担外出招商工作,80%的精力放在招商工作,引进落地了一批重大项目。

  以服务企业和群众为落脚点,该区将各类事项分门别类、条块清晰地统一搬上“云端”,通过建立“一网通办”“一APP全覆盖”的“云端经开”网上办事平台等,形成全方位、全天候、无死角的服务体系。

  全区开展多轮研发投入强度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双倍增计划”,打造科技创新产业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创新平台、技术中心及新型创新机构建设,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