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能力作风建设年 > 基层动态

育硬核 稳增长丨商丘:加快电商物流融合发展

时间:2022-05-31 14:5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商丘电商物流产业园还将入驻电商企业150家以上,年交易额可达120亿元以上,直接带动就业1.2万人。”

  5月24日,走进位于虞城县的商丘电商物流产业园,记者看到进进出出的快递货车络绎不绝,消杀、隔离等各项防疫工作有条不紊。

  韵达商丘分拨中心智能化分拣线上,一件件快递坐上“电梯”,被送至各个出货口,搭上前往全国各地的货车。

  “现在仅韵达日均吞吐量就达150万单,已经无法满足需求,我们又给它提供了1.3万余平方米的仓储,投用后韵达日均吞吐量可达200万单。你看,左边是顺丰,右边是极兔。现在还有很多物流企业想入驻园区。”商丘电商物流产业园总经理李志自豪地说。

  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带动了物流行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智能化、规范化的电商物流产业园的崛起。交通便利的虞城县借势而为,高标准建设了商丘电商物流产业园,逐渐由获取物流价值向获取经济价值、产业价值、城市地位转变。

  商丘电商物流产业园不仅是省重点项目,还被列入省重大项目白名单,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1200亩,主要建设基础物流、总部基地、物流商贸区、电商生态园,截至4月底,已完成投资10亿元。今年4月印发的《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省基本建成“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吸引更多“流量”变“留量”;加快洛阳、安阳、商丘、南阳、信阳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供应链组织中心和商贸物流集散分拨中心。商丘电商物流产业园根据商丘物流行业现状,结合自身情况规划部署,也将逐步建成布局科学、技术先进、智慧高效、绿色安全的现代物流体系,加快推动“流量”变“留量”。

  “产业园二期工程也在规划中,计划建设6栋快递分拣中心高标准化物流仓储,目前已经与中通、圆通等物流企业就建设豫东分拣中心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今年年底,整个园区可实现日均快递吞吐量1000万单,进入全省前三名。”李志说,随着配套设施的陆续建成投用,产业园将发挥集装箱集拼分拨中心、智慧公路货运平台、城市配送中心等多种功能,并开拓冷链农产品市场、汽车及配件市场、五金机电市场等,进而带动虞城装配制造产业园、食品产业园等园区的发展。

  “商丘电商物流产业园完全建成后,可满足商丘以及周边区域快消仓储、冷链及分拨业务需求。后期,园区还将入驻电商企业150家以上,年交易额可达120亿元以上,直接带动就业1.2万人。”虞城县县长孙虎说。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