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能力作风建设年 > 基层动态

育硬核 稳增长丨铸链条建集群 打造产业“芯”高地

时间:2022-05-31 15:51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晨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

  5月24日,走进位于鹤壁市百佳智造产业园的河南辰芯科技有限公司,只见干净整洁的千级无尘车间里,100余台现代化设备静静运转,贴片、焊线、封装、测试等芯片封测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大多行业都离不开芯片,芯片封测是芯片制造中重要的一环,作为一家主要从事芯片封测的公司,我们不断强化技术支撑,先后引进120台全进口芯片云测试终端设备,测试良品率可达99.7%以上,高于行业97%的平均标准,年测试量可达3亿颗。”河南辰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梅鹏说。

  芯片,被称为“工业粮食”,代表了制造领域最精密的工艺。总投资20亿元的百佳智造产业园是鹤壁市科创新城首批规划建设的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也是该市重点培育的“双20”工程项目,园区瞄准芯片封装、SMT贴片领域,打造集成电路产业生态。

  “产业园创新实施‘研究院+公司+园区’的模式,由鹤壁产业技术研究院负责产业导入,由鹤壁钜能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股权招商,引进培育发展高端制造业。”鹤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何小楠告诉记者,目前,百佳智造产业园一期2栋产业生态孵化楼已竣工投用,其中千级无尘车间面积达1.5万平方米,是豫北地区单体面积最大的洁净车间。

  与辰芯科技相邻的厂房里,河南省中芯万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SMT贴片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生产,这条生产线主要生产用于集成电路板的贴片。“园区现已成立集成电路产业联盟,由辰芯科技做芯片封测,我们做线路板设计贴片,进而形成配套产业。”该公司总经理李志军说。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何小楠介绍,百佳智造产业园围绕园区龙头企业,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接和招引集成电路上下游配套企业,补链强链。目前,除辰芯科技、中芯万为科技等集成电路企业入驻投产以外,深圳品胜科美、金乐信智能终端等15个产业链项目正陆续进驻,集成电路产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后,将发挥联动作用,带动鹤壁科技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