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能力作风建设年 > 基层动态

育硬核 稳增长丨开封精细化工产业瞄准“千亿级”

时间:2022-05-31 16:01 来源:河南日报

  开封精细化工开发区。受访者供图

  河南日报记者 龚砚庆 本报通讯员 陈凯庆

  “真没有想到,在开封精细化工开发区里,竟然‘隐藏’着这么多家在全国堪称一流的企业,产品科技含量高,企业安全措施强,彻底改变了我们对化工产业的老印象。”5月20日,随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开展检查活动的两位省人大代表,在参观开封华瑞化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后,由衷发出感叹。

  开封精细化工开发区位于开封市禹王台区,是全国14个精细化工基地之一,也是我省目前唯一以精细化工为产业定位的开发区。

  如今,在开封精细化工开发区内,河南平煤神马东大化学有限公司是中部最大的氯气、氢气、烧碱等基础化工原料生产基地;开封华瑞化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河南唯一、中西部稀缺的光气生产资质;开封市九泓化工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增塑剂和苯酐系列产品,总产能居全国前三位;开封夸克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产品曾用于“天宫二号”内壁涂层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涂层;河南盛宏丰化工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甲醇钠生产企业;开封兴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糖精生产基地;开封缘润药业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替米沙坦系列中间体已占国内60%以上的市场份额……

  开发区综合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永建介绍,随着科技含量持续增加、工艺水平快速提升,开封精细化工开发区产业链条越拉越长,一大批国内优质企业循“链”来此落户。

  去年以来,开封市加快实施制造立市战略,明确要把精细化工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集群,推进开封精细化工开发区创建国家级绿色化工园区,为开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当好开路先锋。

  今年3月30日,中共开封市委精细化工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开封精细化工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强力推进精细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

  “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发展动能,着力营造一流环境,加快推进开发区转型升级、释放活力。”禹王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统说,今年一季度,克服疫情影响,开发区36家“四上”企业实现产值30.61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8.02亿元。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