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能力作风建设年 > 基层动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林州:“优化环境”增强发展后劲

时间:2022-05-31 16:0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谢建晓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之甜

  “真心感谢你们加班为公司办理业务,辛苦了!”5月23日,林州市某铸管公司工作人员来到林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表达感谢之情。此前,该公司为贷款需及时办理70余笔不动产变更登记业务。该中心立即启用“绿色通道”,8名工作人员利用周末分工协作,不到一天就为企业办好了70余本不动产权证书,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林州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招引项目、服务企业、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样样当先进、行行争一流”的信心决心,着力在解难题、提效能、办实事上下功夫,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助企业做强做大,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高位推进,拉高标杆。林州市专门成立高规格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集相关部门研究问题,解决困难;制定“重点领域”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对15项一级指标进行分解,设立分管市长为组长、各单位“一把手”为主要责任人的15个工作推进专班,各指标牵头单位向市政府递交争先创优承诺书。

  此前,林州市交通运输局共有210项政务服务入驻林州市市民中心。为了检验实际效果,该局主要负责同志张军明专门到窗口,以普通群众身份体验了预审、受理、审批、制证、送达全过程,还专门交代窗口服务人员“能快再快,能简更简”。

  奖惩分明,做优品牌。该市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挂钩”奖惩办法,将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与年度目标考核绩效奖金、评先树优、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挂钩,对影响、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亮剑”“开刀”。去年以来,市督查局通报营商环境正反面典型4件,市纪委监委共查处10起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

  营商环境优,企业受益多。林州致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覆铜板项目二期预计投资15亿元,建成后可年产1000万张高频高速与IC载板用覆铜板以及2400万米商品黏结片。“前段时间,公司遇到信贷问题,没想到助企队员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该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孔明说,在“万人助万企”活动指挥部的牵线搭桥下,6家金融机构授信7亿元,投放3.243亿元,帮企业解决了信贷额度和资金问题,为项目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

  去年以来,林州市设立“万人助万企”活动指挥部,先后出台17个惠企文件101条措施,召开9次联席会议,集中力量助企纾困。助企队员全部下沉企业,向152家规上企业发放政策汇编、惠企明白卡,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去年一年收集梳理69家企业的110个问题,均已办结。

  2021年,林州市生产总值为615.3亿元,比上年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历史性地突破了40亿元,比上年增长20.3%。

  “林州市将坚定不移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发展质量的引领工程,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固优势,有事必应、无事不扰,尽职尽责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使企业轻装上阵、奋力奔跑,为林州经济发展加油助力。”林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