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能力作风建设年 > 作风建设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老区飞出绿色智造“魔力贴”

时间:2022-05-31 16:09 来源:河南日报

羚锐制药的百亿贴膏剂生产基地。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2月18日,新县羚锐制药百亿贴膏剂生产基地的现代化工厂内,机器飞转,每一分钟就有1.1万贴羚锐膏药在这里下线。

  “福虎送吉祥,羚锐袪病痛。”拿起产品陈列室内一盒壮骨麝香止痛膏,指着包装盒上栩栩如生的两只老虎,羚锐制药董事长兼总经理熊伟自豪地说:“从建厂之初的虎骨麝香止痛膏,到如今的壮骨麝香止痛膏、伤湿止痛膏、关节止痛膏等,‘两只老虎’贴膏系列产品年产已超过10亿贴,成为帮亿万人消除病痛的‘魔力贴’。”

  “羚锐制药有今天的成绩,秉承‘科技兴企’理念是关键。”熊伟边走边介绍,通过持续加大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羚锐已拥有通络祛痛膏、培元通脑胶囊、丹鹿通督片等众多国药精品。

  2017年,羚锐制药重点项目百亿贴膏剂生产基地建成投产,此后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绿色工厂”,成为工信部支持、河南省工信厅认证的“贴膏产品智能工厂”。

  近年来,羚锐制药口服药生产基地扩建项目、暖洋洋系列暖贴产品生产线项目、生物药业整体搬迁扩建项目、智能化仓储系统建设项目也先后建成投用。“从去年开始,我们全新采用赋能创新、高效发展的SAP-ERP新平台,通过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国内贴膏剂药品智能制造水平。”熊伟表示,公司已被认定为河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河南绿色工厂示范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作为一家以中药为主业的制造型企业,羚锐制药的快速发展,更为加快老区振兴、助力群众增收提供了源头活水。

  来到位于新县浒湾乡曹湾村的羚锐中药材基地,去年秋天种下的颠茄草幼苗,从春雪中顽强地钻出“脑袋”,贪婪地呼吸着春天的气息。

  “‘两只老虎’系列膏药中的明星产品壮骨麝香止痛膏,其中的重要原材料颠茄浸膏,原来全部从外调运,如今本地种植已能满足60%的需求。”羚锐中药材基地负责人汪大宏说。

  脱贫攻坚战中,羚锐深入挖掘大别山区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在新县建立中药材示范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广泛引导群众种植颠茄草、丹参等中药材,当地群众通过土地租金、务工薪金、种植收益等多种方式增收致富。

  “一亩颠茄草能收500多斤干草,公司保底收购5元/斤,每亩收益近3000元。”曹湾村村民曹登娥已在家种了6年颠茄草,收入年年涨,还不耽误照顾孙子上学。“俺们都叫它‘致富草’呢。”曹登娥老人乐呵呵地说。

  在地方政府支持下,羚锐在新县及周边地区广泛推广颠茄草种植,形成了基地育苗、示范种植、免费指导、订单收购的产业扶贫模式,仅颠茄草一个单品种植规模已接近4000亩,数百户贫困群众通过种植中药材过上了好日子。

  “助力乡村振兴,造福老区百姓。”熊伟表示,羚锐将聚焦医药主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科技创新,坚持绿色智造,助力中医药发展融入新格局,为“两个确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