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能力作风建设年 > 作风建设

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高端装备“智造”未来

时间:2022-05-31 16:21 来源:河南日报

  上图卫华集团员工正在车间转运起重配件。本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 李虎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任娜

  “我们的血液透析机有9个子系统1600多个零部件,每一个部件、每一根管路都要反复测试,确保万无一失。”5月25日,位于长垣市的驼人控股集团内,血液透析机项目负责人王树刚紧盯着屏幕,仔细观察每一个数据的变化。由该企业自主研发的血液透析机目前已经到了最后验证阶段,未来有望打破国外产品对我国市场的垄断。

  据介绍,血液透析机是用于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或急性中毒患者进行血液净化治疗的主要设备,目前我国市场上的血液透析机95%为进口产品。2019年,驼人集团启动了血液透析机项目的研发,经过3年的攻关,陆续取得了多项核心技术突破,设备有望达到国际水平,同时价格只是进口设备的一半。

  除了血液透析机,还有超声手术刀、云超声、无线镇痛泵等一系列拥有较高技术水平的医疗器械的研发都在同步推进。依托1000余人的专业研发团队,驼人集团正从一家医疗耗材生产商转变成高端医疗装备制造企业。

  通过科技创新,长垣市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正通过加大科技研发,进军高端装备制造领域。

  作为我国起重行业龙头企业的卫华集团,近年来推出“新中式”起重机理念,通过新结构、新配件的应用,使起重机高度降低30%、重量减轻25%、综

  合能耗减少20%;在不提高成本的情况下,让起重机冲击力减少了90%,噪音降低了20分贝,摇摆幅度降低95%,控制精度达到2毫米。

  创新驱动,使卫华起重装备越来越轻量化、智能化、高端化,也使卫华集团在市场下行、竞争激烈的复杂形势下,年销售收入平均增长速度保持在30%以上,蝉联“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成为全国最大的工业起重机制造企业和世界第二大工业起重机制造企业。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