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 > 各地动态

把智慧汇聚到化解民忧上——广州市政协多措并举深化“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

时间:2022-06-07 14:23 来源:人民政协网

  “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治理实际,聚合全市两级政协力量打造的协商品牌。”近日,在全国政协第139期干部培训班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专题研讨班上,广州市政协就深化“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做了经验交流。

  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所提550余条协商建议得到职能部门采纳和落实,协商案例曾入选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编写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广州市政协把更好发挥“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的品牌作用,积极助力党委、政府办好民生实事,作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按照“开展真协商、凝聚真共识、实现真成效”的思路,研究出台《关于深化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的工作举措》,对“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进行了全流程优化升级。

  开展真协商,选准议题是关键。今年年初,广州市政协开通“有事好商量”议题网络征集通道,引起市民关注和媒体转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题遴选由此开启三个转变:变“小视野”选题为“大民生”选题,变“小范围”选题为“大开门”选题,变选“好题”为选“难题”。通过广泛征集,今年选取的协商议题,真正把重点放在民生难题上、把智慧汇聚到化解民忧上。

  群众热议的“双减”话题,被作为今年首期议题开展协商。广州作为全国推进“双减”工作试点城市之一,每一项具体举措都备受关注。在广州市政协公开征集议题时,天河区政协报送了“‘双减’齐聚力,家校社共育”议题,得到采纳。

  在协商现场,市区两级政协、政府职能部门、教师代表、家长代表,以及家庭教育相关社会组织代表共议“双减”、共谋良策。通过视频连线进行场内场外互动,以开放协商的形式组织台上台下交流,提出“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鼓励社会力量进校园参与课后服务”“编制《家庭教育指导手册》”等10余条具体建议,现场得到职能部门积极回应。市教育局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相信,内外两方面齐头并进,双减可落实,质量有保障,家长可放心。”

  加强政协纵横向联动,邀请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区政协和各界群众一同参与协商,是广州市政协深化“有事好商量”协商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的协商议题,80%来自公开征集,80%邀请民主党派和区政协参加,较好实现了协商互动、视角互补、意见互融。

  4月下旬以来,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围绕“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精品”议题开展调研。花都区、增城区、从化区三个区政协都参与其中,真正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更多的意见得到表达。

  广州市政协还与深圳市政协签署《广深两地政协携手助力“双城”联动工作备忘录》,邀请深圳市政协委员参加多期“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两地政协委员深入交流、互相借鉴,提出了不少高水平意见建议。

  坚持务实重效的目标导向,通过协商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是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的主要特色。为了使这一特色更加鲜明,广州市政协探索建立了协商建议报送、建议事项清单督办、边协商边办理、办理成效“回头看”等四项工作机制,推动每一期协商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2021年,“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组织开展“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议题协商,推动了全市1000人以上的中学、1200人以上的小学100%配齐心理专职教师。今年,广州市政协围绕这个议题开展“回头看”,以协商式监督的方式推动更多建议落地落实。

  “广州市政协将持续关注民生‘一枝一叶’,助力百姓‘一米一粟’,更好发挥‘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作用,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张雅洁在作经验交流时说。(记者 林仪 通讯员 李健)

  《人民政协报》(2022年05月28日第01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