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文史资料库

留住“记忆” 凝聚共识——专家学者谈省政协“记忆”系列文史图书

时间:2022-06-13 15:29 来源:河南政协

  历时10个年头,相继推出《百年记忆》《民族记忆》《青春记忆》等7套专题史料图书……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把文史工作功能定位与河南实际相结合,征集出版的“记忆”系列文史图书,已成为知名文化品牌。

  近日,随着省政协“记忆”系列文史图书研讨会举行,省内外专家学者再次把目光投向这一文化品牌,纷纷发表看法、提出建议。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务委员、秘书长黄小同认为,具有鲜明统战特点和“亲历、亲见、亲闻”特色的政协文史资料,在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研究中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记忆”系列文史图书的出版,为历史研究提供了鲜活丰富的史料,为广大读者提供了具体生动的历史读物,充分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俞金尧认为,征编出版“记忆”系列文史图书,是一项精品工程,也是河南省政协亮眼的工作品牌。系列图书政治站位高、史料价值高、科学性强。书中收集的故事、史料,不仅是河南的,也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河南省政协将‘记忆’品牌一直做下去,紧跟时代步伐、精心策划选题,为服务大局发挥更大作用。”

  北京大学教授宋豫秦表示,“记忆”系列文史图书思想开阔、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兼收并蓄,具有很强的史料价值、社会价值、科学价值。他建议,在后续史料收集中,既要注重历史经验的总结,也要关注对历史教训的反思。同时,建议适时推出图书萃编、撷要,并通过举办“河南文史讲堂”进校园等活动,提高“记忆”系列图书的传播力、影响力。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郑州大学教授吴宏亮说,“记忆”系列文史图书的出版,为做好凝聚共识工作提供了重要史料,开辟了新的渠道。事实证明,只有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立足政协工作实际和自身特点,才能干出成效、干出特色、干出品牌,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张新斌表示,“记忆”系列文史图书的出版发行,是我省文化生活中的大事,开启了省政协文史工作的新局面。因其主题选择的重大性、组织动员的权威性、“三亲”特点的真实性,不仅为了解当代史提供了难得的可靠素材,也为我省历史文化学术研究,提供了样板和示范,值得认真总结研究。

  郑州大学教授徐有礼认为,“记忆”系列文史图书以“三亲”为基准,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中国近现代一百多年间的重大历史事实,具有鲜明的河南地域特色及深厚的中原文化底蕴。书中蕴含的中原精神、中原风采、中原品格,为新时代中原儿女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必将激励大家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陈小平)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