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会议活动 > 专题协商会

朱焕然参加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

时间:2022-06-20 11:22 来源:河南省政协

  10月12日至15日,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四次会议在陕西西安、延安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林草局等部委有关领导,沿黄九省(区)政协领导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及办公室的同志约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朱焕然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强黄河滩区综合治理提升,保障黄河长久安澜”的专题发言,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英豪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是在全国政协指导下,沿黄九省(区)政协开展流域协商,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林草局和陕西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九省(区)政协围绕“扎实做好水土保持和水污染防治,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协商研讨。

  

  朱焕然在发言中指出,黄河滩区是黄河下游河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对维持河道稳定,保障行洪防洪安全,确保黄河长久安澜,推进流域高质量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目前,黄河河南段滩区治理还面临洪水威胁依然存在、悬河河势危及大堤安全、滩区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协同推进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的合力尚未形成、滩区“四乱”问题较多、拆迁安置资金存在较大压力等突出矛盾。要结合黄河河南段滩区实际情况,加快实施贯孟堤工程,妥善解决倒灌区群众的防洪和生产生活安全问题;加快推进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开展桃花峪水库工程前期工作、实施温孟滩防护堤加固项目、推进黄河下游河道综合提升工程建设等;加大滩区居民迁建资金支持力度,提高国家户均补助标准,对迁建涉及的相关基础设施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将黄河下游滩区相关区域调出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范围。

  会议根据协商研讨情况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和水污染防治的提案》,商定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五次会议于2022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召开,由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办。

  (文图: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