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会议活动 > 其他会议活动

省政协召开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远程视频协商会议

时间:2022-06-20 11:29 来源:河南省政协网

80bb854282796cdd65bb6104ea8cc608.png

6月17日上午,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围绕“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问题”召开远程视频协商会议,并在鹤壁市浚县设立了分会场。会议邀请有关省政协委员,省住建厅、省文物局,开封市规划局、鹤壁市政协及浚县有关单位分别在河南政协APP平台视频端和分会场参加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秘书长杨雪琴,文化和文史委员会主任毛德富、副主任高红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视频协商会议上,大家围绕协商主题,畅所欲言、深入研讨,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分析查找了当前全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工作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困难,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省住建厅、省文物局分管领导介绍了全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情况,8位省政协委员和2位地市代表分别作了发言,与会人员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互动交流。

image.png

张震宇在讲话中指出,一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利用。历史文化街区对建设文化强省、做好华夏历史文明的传承创新有着重要意义,要不断增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切实保护好、挖掘好、传承好、弘扬好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二要正确处理保护利用历史文化街区和城市建设的关系。要科学编制城市发展规划,明确保护发展的定位和方向,使历史文化街区与城市同步发展繁荣。要科学统筹协调,建立完善协调监督机制,严格各项制度规定落实,防止政出多门和一些问题的发生。要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下功夫挖掘和展示街区文化的独特魅力,实现历史文化街区和城市建设的创造性和创新性同向发展。三要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街区服务大众生活、陶冶民众情操的作用。要根据历史文化街区特色和现实情况,确定文化品牌,凸显文化主题,以形成自己独有的吸引力。要深入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历史故事,打造适宜的展示形态,真正把深厚的文化资源转化为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感受。要妥善处理安置原住居民的居住、生活等问题,让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