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 > 各地动态

奋力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政协答卷”——云南省政协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工作综述

时间:2022-06-20 14:39 来源:

  本报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提前完成云南省委安排部署的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19项分工任务;连续4年在云南全省“模范机关”年度综合考评中,被评为“优秀”等次;打造“协商在基层”云南特色履职品牌,绘就了一幅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服务边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画卷……

  这是云南省政协在开展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之际交出的靓丽答卷。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云南省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始终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全局性任务,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建言资政水平、深化凝聚共识工作、抓好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人民政协工作新格局。

  实现“两个全覆盖”

  开创政协党建新格局

  如何切实承担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关键是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时针拨回2019年11月,中共云南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明确将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18项重点任务全部纳入省委深化改革工作台账,并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就开创新时代全省政协事业新局面作出安排部署。

  云南省政协党组自觉在省委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重要会议、重大事项、重要情况及时向省委报告,把加强党的建设贯彻到政协自身建设的各方面、落实到政协履行职能的各环节,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党建工作处,建立党建工作专题会议机制,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加强统筹指导,推动省政协党建向纵深发展。

  省政协还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健全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上持续发力。

  强化理论武装方面,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扎实书香政协建设,持续深化学习研讨,推动理论学习更加广泛多层制度化常态化开展。

  建强组织方面,推动党的组织全覆盖,9个专委会全部成立分党组,在重要会议、重要履职中成立临时党组织,并建立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常委、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工作机制,在“全员入委”的基础上,组建25个界别活动组,将党员委员编入每个组,有效实现了“两个全覆盖”。在去年全国政协召开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云南省政协进行了交流发言。

  建强“两支队伍”

  激发政协履职新活力

  “短短两天培训,既把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讲透了,也把工作任务讲清了,真是一场解决本领恐慌的‘及时雨’……”今年3月31日至4月1日,全省州市、县级政协领导和专委会负责人培训班开班。

  两天的时间里,来自云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的专家学者和省政协熟悉各块工作的“老政协”,为学员们送上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着力重点”“着眼新时代新要求创新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协商在基层’工作走深走实”等知识盛宴。让学员们直呼:“培训非常‘解渴’、非常‘醒脑’、非常‘受用’。”

  去年以来,云南全省各州市县政协都相继进行了换届,仅新当选的主席班子成员就占73%,“有热情、没方法”,成为诸多政协新主席、新干部的履职困惑。省政协主动部署,及时组织开展了此次集中培训,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

  这只是个缩影。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政协机关干部是政协履职的重要保障力量,着力加强这“两支队伍”建设,成为云南省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围绕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凝聚共识工作等,云南省政协通过搭平台、拓渠道、建机制等举措,打出系列“组合拳”——

  深入持续推进委员读书活动,线上线下广泛搭建平台载体,积极为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引导委员把“消化”知识、把书“读薄”的过程,转换为提高履职能力、提升建言资政水平的过程。

  以制度为抓手,制定《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对委员责任担当作出具体规定,并健全委员履职激励约束机制,开展委员履职情况通报反馈工作,促进委员更好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积极搭建委员履职新平台。深入开展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实现了全体省政协委员与3000多名有代表性的界别群众建立起常态化联系;大力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全省共建成1300多个委员工作室、联络站或委员之家……

  一系列工作部署,让委员们共识更加凝聚,履职更有质效。

  在建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方面,云南省政协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成立综合协调、履职服务、干部工作、党务工作、督促检查等7个工作专班,从严从实抓干部作风建设,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擦亮“专”字招牌

  书写服务大局新篇章

  “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扣全省改革发展重大工作,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广大政协委员有效发挥作用,为云南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年初召开的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省委书记王宁对政协工作充分肯定。

  这背后是云南省政协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不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不懈努力。

  “专”得专出水平。云南省政协在规范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增加协商频次等方面狠下功夫,构建起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和主席会议重点关注问题情况通报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

  同时,加快“数字政协”建设步伐,搭建起覆盖云南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级政协的远程协商系统,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协线上线下互动、场内场外联动。

  2021年9月召开的云南省政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基层政协委员的声音,通过网络设备直抵现场,让委员们切实感受到“履职的空间更宽了”。

  “专”要专出质量。云南省政协紧扣“省委谋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促什么”这一主线,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认真协商,并探索第三方履职质量评价机制,对协商会议、重点调研等开展质量评价,推动协商建言成果高质量转化。

  不设主席台,不设发言席,大家围成一个“同心圆”,政协委员当主持人,群众等各方利益主体即席发言、现场提问,党政部门即提即办、逐一回应……这是近年来基层政协履职工作中常见的场景。

  聚焦“专”还得专出特色的目标要求。云南省政协以“不建机构建机制”的工作思路,创新打造“协商在基层”工作品牌,指导县级政协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建成协商议事场所1500余个,涌现出“边寨协商”“院坝协商”等具有云南特色、政协特点的特色平台,有效推动了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也成为夯实基层政协工作基础的有效举措,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

  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表示,省政协将以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为契机,以更大力度、更有力举措,在提升协商效能、增强凝聚共识工作实效、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上下功夫,推动贯彻落实工作不断取得更大的进展、更显著的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