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专题荟萃 > 特色专题 > 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 > 各地动态

北京市政协开展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综述

时间:2022-06-20 14: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开展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是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全会报告中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

  北京市政协党组在北京市委坚强领导下,切实担负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政治责任,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扎实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各区级政协工作实现创新发展,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取得了积极成效。

  加强党的建设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2019年,党中央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北京市委及时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召开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印发实施意见,作出工作部署。在市委领导下,北京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坚持全贯彻、全覆盖,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持续不断地深化学习,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这是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首要之举。

  为此,北京市政协建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将全体委员编入27个学习座谈小组,按季度确定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通过成立宣传思想工作协调小组、学习工作协调小组,加强学习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充分把首都学习资源用好,构建起全覆盖的学习体系,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积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建立研究基地,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曾强调,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进一步明确了北京全国政治中心的地位。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上,北京市政协坚持首善标准,坚决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引导各界委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学深悟,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重中之重。为了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北京市政协设立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完善了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制定修订各级党组工作规则、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等,健全党建制度机制;政协党组坚持请示汇报制度,强化“议大事”职能,加强对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的领导,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值得提出的是,构建上下贯通的党建组织体系是北京市政协党建工作的亮点之一。

  按照“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北京市政协依托各专委会设立了22个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将300多名党员委员纳入其中,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一位党员委员,进而通过党员委员广泛联系党外委员,打通了“两个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抓住制度建设的“牛鼻子”,北京市政协还制定了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加强界别建设、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等意见和协商工作规则,健全完善政协工作制度体系。特别是落实中央文件关于“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等作出机制性安排”的要求,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工作中作用的意见》,明确13项工作机制,受到各民主党派界别的欢迎。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围绕新时代首都发展履职尽责

  北京作为首都,其发展关乎“国之大者”。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北京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事关“国之大者”的首都工作履职尽责,真真切切做到了学习有深度、履职有温度、协商议政有力度、凝聚共识有广度,在团结民主中体现制度优势,在凝心聚力中汇聚智慧力量。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离不开健全完善的协商载体平台。北京市政协强化全会协商功能,发挥例会性协商平台作用的同时,开通委员履职平台,推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常态化;精心组织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开展专题协商,促进决策优化和实施;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民主监督活动,促进党委、政府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发挥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作用,为推进首都治理积极建言献策。

  同时,在协商内容上,北京市政协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两区”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等事关新时代首都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为党政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另一方面,北京市政协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紧扣民生“七有”要求和“五性”(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需求献计出力。围绕补齐“回天地区”主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连续开展调研协商,围绕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基层治理改革连续三年跟进调研,就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制定开展立法协商,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等开展民主监督,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

  “市政协还将凝聚共识融入各项履职工作之中,坚持开展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活动,注重通过界别凝聚共识。”北京市政协有关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建立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制度,搭建新媒体传播共识平台,支持青少年“模拟政协”社会实践活动,切实拉近了同界别群众的沟通联系。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抓住这几年大事多、喜事多的契机,对于首都北京而言,倾心助力党和国家大事要事服务保障工作是应有之义。北京市政协自觉融入中心工作,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活动中,助力做好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委员参与群众游行、观礼、联欢、庆祝大会等活动,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和举办工作中,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牵头赛事综合保障、开闭幕式组织、非竞赛场馆运行、交通保障等工作,组织委员考察场馆建设运行、观看冬奥赛事,围绕做好筹办工作及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北京政协”的责任与担当。

  以“回头看”推动政协工作再上台阶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北京市政协届末之年。汪洋主席在今年全国政协全体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了三个“一以贯之、做得更好”,为进一步抓好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明确了新的标准和要求。

  “我们决心把届末之年打造成奋进之年、收获之年,要继续把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推动政协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北京市政协主席魏小东表示。

  连日来,北京市政协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以视频会议形式逐一召开16区政协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调研座谈会,强调要进一步扎实开展好“回头看”各项工作。

  “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凝聚共识的载体方法还不够丰富”“委员联系群众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组织的运行机制还有一些不顺畅的地方”……大家一致认为,要继续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在前期自查的基础上,认真梳理总结做法经验,找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确保问题全面深入整改到位,把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第五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引向深入,将“回头看”工作转化为发扬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履职能力的过程,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