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党派团体

社论丨矢志不渝跟党走 踔厉奋发谱新篇 ——热烈祝贺各民主党派河南省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时间:2022-06-29 11:11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我省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陆续召开代表大会,总结过去的成绩经验,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这不仅是全省统一战线的一件大事,也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各民主党派顺利实现政治交接、凝聚政治共识,传承优良传统、坚定合作初心,更好地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实践一次次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扩大政治参与、协调利益关系、凝聚广泛共识、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出独特优势。

  过去五年,中共河南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积极协助民主党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为党外人士更好履职尽责搭建有效平台、创造良好环境,使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在河南充分彰显。

  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具有光荣的奋斗历史和优良的政治传统,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过去五年,我省各民主党派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四新”“三好”对标提升活动、“‘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学中共党史、守合作初心、开事业新局”学习教育活动和“深化政治交接,锤炼能力作风,争先出彩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履职尽责担当,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议政建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整合资源打造社会服务特色品牌,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为现代化河南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展示了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责任担当,充分彰显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当前,河南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各民主党派躬身入局、担当作为,为“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凝聚更广泛的奋斗力量。

  矢志不渝跟党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征和重要内容,也是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政治交接,巩固政治共识,赓续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传承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多党合作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凝心聚力促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心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要者”,扛稳“责之重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中共河南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全省中心工作上来,发挥特色优势,聚焦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积极参政议政,提出更多站位高、思路新、举措实的真言良策;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民主监督,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实社会服务,持续打造“一党派一品牌”,服务民生改善,为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锤炼作风强能力。按照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化政治交接,锤炼能力作风,争先出彩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乘风破浪再扬帆,砥砺奋进新时代。我们坚信,在中共河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各民主党派一定会和衷共济、加压奋进,踔厉奋发、再立新功,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