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要闻

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履职尽责——河南省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工作综述

时间:2022-07-08 09:4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王有强 靳燕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在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和中共河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河南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着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委有要求、政协有落实。河南省各级党委和政协组织以破解“两个薄弱”为突破口,加强总体设计,创新工作举措,行而不辍、踵事增华。

  聚力赋能:各级党委一体布局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河南省委常委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部署落实。

  按照省委部署,省政协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组建5支由党组成员带队的调研组深入各地,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形成专题报告报送省委。

  在充分调研、摸清情况的基础上,省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印发实施意见。对标对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意见明确了加强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12项制度措施,为解决“两个薄弱”问题打开了突破口、明确了发力点。

  朗朗光照扑面,变化悄然发生——“政协党的建设”,首次出现在省委召开的2019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上。

  此举意义非凡。省委正式将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将省辖市党委领导支持政协工作纳入省管领导班子综合考核体系,内容涵盖党委重视加强政协党建、支持政协开展工作、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等方面。按照省委做法,各市党委也对县区进行考核和述职评议,为政协履职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政协工作难题。

  2020年,河南省委开展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见效。首次将人民政协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规划,邀请省政协副主席为全省市厅级干部任职培训班、省选调生党性教育专题研讨班学员授课……

  全省各级党委一体布局,推进政协工作“考核+述职评议+培训+督查”的规制逐渐完善。

  为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省委、省政府更是推出了一系列支持保障、聚力赋能的硬招实招,为政协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省委、省政府领导主动领办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对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和成效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从省到市县全部实行了党委、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领办重点提案,大部分市县将提案办理结果纳入政府部门目标考核,着力打通协商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加强指导:三级政协联动履职

  河南省委先后于2019年、2020年对各省辖市党委支持政协工作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了年度考核和督查。受省委委托,由省政协发送建议函,督促相关工作落实。

  “根据对督查情况的梳理汇总,现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清单反馈给您,请予重视并研究解决。”2021年12月,河南省17个省辖市党委和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收到了由省政协党组发出的《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建议函》。

  各地收悉后,迅速召开落实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部署。“既是全面督促和有力鞭策,也是把脉问诊和科学指导,我们要照单全收,认真整改,确保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到位。”平顶山市委书记张雷明表示。

  以督促改、督出实效,已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协组织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更是联系指导下级政协的生花妙笔。省政协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在联系和指导市县政协工作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和实践——

  “声”入人心,加强理论政策宣讲。省政协和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分两轮,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市县政协宣讲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省委部署和省政协推动下,人民政协理论进省市县各级党校作为制度性安排予以实施。

  齐心“协”力,完善联动协商机制。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省政协整合沿黄14个市(区)政协力量,打造高质量协商研讨平台。围绕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县域经济发展等重点课题,与市县政协联合调研,更好发挥政协整体效能。

  优化延伸,搭建沟通指导平台。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党建工作推进会、省辖市政协主席座谈会、全省政协秘书长交流会、全省政协工作召集人培训班等交流平台更为多样,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乘“云”履职,三级政协串珠成链。全力推进“智慧政协”二期项目建设,构建省市县政协信息化联通体系,更好保障三级政协高效协同履职。

  富有成效:委员履职迸发活力

  深入推进委员读书活动,引导读书与履职深度融合。建立读书活动指导组成员联席会商机制、推进激励机制、成果转化实施机制,构建1+1+10读书工作格局,建立10个读书群组,903名委员全员入群;将委员读书情况纳入委员履职量化考评,激发委员读书自觉;策划拍摄《书香政协“委委”道来——聆听政协委员的读书故事》系列短视频,影响、带动、辐射广大界别群众共同读书,增强外溢效应。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在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中,将委员发言、意见建议转化为提案277件、社情民意信息365篇、大会发言189篇,以读书促履职成效显著。

  强化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夯实政协履职基础。对新委员和连任省政协委员分别进行集中培训,实现届内对委员全面轮训一遍。完善委员履职管理系统,按界别把全部委员编入专门委员会组织开展活动。建立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和结果运用机制,制定省政协常委述职办法、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和结果运用办法,严格委员履职考核,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者”,精准服务中心大局。围绕黄河生态带工程建设等25个议题组织开展活动,形成的意见建议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提供参考依据;高质量完成省委交办的“设计河南”课题研究,促进郑州机场提高正点率、南阳机场迁建等工作有效推进,2021年投身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两场硬仗,各级政协组织深入一线参与救灾4万余人次,捐款捐物近10亿元。

  根深叶茂:基层工作竞相出彩

  借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的东风,省委加强领导和支持、省政协主动推进落实,一些长期制约和影响政协事业发展的问题特别是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难题得以推动解决。

  “上级政协在走在前、干在前的同时,要加强对下级政协工作的指导帮助。”每到一处调研,省政协主席刘伟常就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等征求市县党政负责人、市县政协主要负责同志意见建议,帮助市县政协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探索将政协工作延伸到乡镇,在县级政协探索成立专委会联合办公室,切实解决“一人委”问题。经过各方努力,市级政协增加编制185个,县级政协增加编制1257个,全省245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召集人制度。

  力量强了,工作活了,人员、机构、机制问题的解决,为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打牢了基础。各市县政协通过委员工作室、协商议事室、有事好商量等平台和形式联系界别群众,嵌入基层社会治理,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熠熠生辉。

  “政协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有活力、有动力,才能出亮点、上水平。”刘伟强调,要在推进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上再加力,在创新工作思路方法上再用力,在履行职能特别是凝聚共识上再增效,在委员读书活动上再提升,在加强政协制度建设上再提质,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苗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