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工作动态

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河南答卷丨郑州市政协:党员委员“亮出身份、作出表率”

时间:2022-07-08 10: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者按

  春风化雨、久久为功。河南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顺应新时代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从加强党的建设、激发委员活力、健全制度机制等方面发力,搭建形式多样的“有事好商量”平台,走进乡镇、街道、村组、社区,结合实际开展简便有效的协商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

  “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是一对孪生兄弟,互为耦合、共同演化、一起发展……”近日,在郑州市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园区“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室”内,党员委员牵头,与企业家代表、园区负责同志携手,围绕“产业发展及瓶颈破解”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河南答卷丨郑州市政协:党员委员“亮出身份、作出表率”

  党员委员是做好政协党的工作中坚力量。郑州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强组织领导,搭建履职平台,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党员委员示范引领,出台了《关于建立专门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的意见》,把市政协200名党员委员全部纳入10个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

  界别建支部,党旗聚委员。功能型党支部的设立,形成了“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格局,党员委员真正亮出了身份、树好了旗帜、作出了表率,较好解决了党建和履职“两张皮”问题。

  “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特别是作为党员委员,更要冲在前干在先……”在郑州抗击特大暴雨和疫情“两场硬仗”中,党员委员冲在一线,带动广大委员战汛灾、抗疫情,动员社会各界捐款捐物价值2亿多元,提出的一些建议被市委纳入《关于进一步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意见》文件。

  依托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市政协在政协委员中开展“筑同心·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10个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领办实事37项,引领带动市、县两级委员为群众办实事2340件。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员委员、杜岭街道张砦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娄合滨说,要以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困难群体、残疾人等为重点做好帮扶解困,引导更多的党员加入志愿者队伍。党员委员、郑州市蔬菜研究所党委书记郭竞带领河南省番茄等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开办种植管理技术培训班,通过专家现场培训、现场观摩会、技术指导等服务方式,提高农民种植管理技术,增加了农民收益……

  同时,市政协党组还协助市委制定了《地方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考核细则》,设定了考核县(市、区)成立功能型党支部、组织党员委员参加支部活动等多项指标。依托委员履职管理系统,对党员委员带头履职情况考核评价,作为年度评先、换届推荐重要依据,进一步压实党员委员责任。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委员,一面旗帜。市政协主席杜新军表示,做好政协工作,发挥好党员委员作用很关键,将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建设,丰富完善履职平台功能,健全发挥党员委员作用的常态长效机制,更好建言聚识,高效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