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工作动态

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河南答卷丨洛阳市政协:人员力量强了,政协工作活了

时间:2022-07-08 10: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者按:

  春风化雨、久久为功。河南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顺应新时代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从加强党的建设、激发委员活力、健全制度机制等方面发力,搭建形式多样的“有事好商量”平台,走进乡镇、街道、村组、社区,结合实际开展简便有效的协商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

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河南答卷丨洛阳市政协:人员力量强了,政协工作活了

  6月28日一早,洛阳嵩县政协秘书长何喜林满面春光走进县政协主席马智的办公室,“马主席,您看县委专门下发文件,除上次增加的2名行政编制外,还要再增加3名事业编、3名行政编,这次县委对政协工作的支持力度可是空前的。”

  “这样一来,咱们县政协‘缺兵少将’的老大难问题就彻底成为历史了,人员力量充实了,政协工作后劲十足、活力满满。”马智信心满满地说。

  扭住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关键环节,洛阳市政协坚持“典型引路、面上推广”,建立过渡性周转编制池,解决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

  5月24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协组织建设工作。其中,就加强县区政协人员力量再度发力,明确提出“严格落实转岗到政协担任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的人员不占政协机关编制的规定;市编办要科学核定县区政协编制,政协主席、副主席单列编制,腾退县区政协机关被挤占编制;将市直单位机构改革梳理出来的行政编制‘戴帽’分配到县区政协;启动招录遴选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程序”等4条有力举措。随后,各市县积极行动,结合实际狠抓落实。这便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同时,市委将“县区政协机关被挤占编制腾退工作”纳入纪检监察专项监督范围以及市委督查委的重点督查事项,出台了《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向14个县区党委编办、政协办下发了督查通知,有力推动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向纵深推进。

  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不仅仅是增加机构人员的数量,更重要的是聚焦协商职能、实现双向发力。目前,全市14个县区、189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坚持开门协商,把协商活动搬到户外广场、田间地头和农家小院,设置“问、答、辩”等互动环节,让政协协商更接地气、更富成效。围绕百姓关注的花椒价格、社区门禁系统改造、乡村卫生室提升等民生话题,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活动380次,为群众纾难解困中促进党心民心交融。

  “看!这是锣鼓泉,干涸多年后重新流出汩汩清泉!”近日,在龙门石窟景区,不少游客看到了流淌千年的泉眼再现生机。连续多年,市政协以提案和专题调研、视察监督等形式跟踪“龙门泉群断流问题整改”工作,并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龙门石窟景区泉群复涌的建议》,推动了龙门石窟周边生态修复工作加快进行,龙门石窟曾经干涸的10多个泉眼陆续重新涌出泉水。

  有人干事、有效履职,人员力量强了、政协工作活了,这已成为各地政协的生动写照。“在有效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的问题上,市委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动真格、出实招,制定刚性举措,解决了基层政协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市政协主席杨炳旭表示,下一步要着重推动委员履职能力和工作质效的“双提升”,不断夯实基层政协发展基础,让政协事业越干越出彩。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