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工作动态

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河南答卷丨三门峡市政协: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

时间:2022-07-08 10: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者按:

  春风化雨、久久为功。河南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顺应新时代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从加强党的建设、激发委员活力、健全制度机制等方面发力,搭建形式多样的“有事好商量”平台,走进乡镇、街道、村组、社区,结合实际开展简便有效的协商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

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河南答卷丨三门峡市政协: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

  夏收时节,麦浪滚滚、麦香阵阵,崤函大地的农户们忙着抢收抢种。受限于收割机等农用车辆调配难度加大,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的小麦抢收成了难题。

  此时,位于高庙乡砥柱社区的“政协工作办公室”给群众送来了“及时雨”。在委员下访活动中,了解到小麦抢收难题后,该乡的委员召集人立即把消息发布到委员工作微信群中,仅半天时间就协调了6台收割机,帮助抢收小麦8570余亩。面向群众,倾听民意,“政协工作办公室”引得委员们连连称赞。“这是真正的委员之家,也是‘协商在一线’的重要阵地。”区政协委员王旭国感慨道。

  紧扣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三门峡市政协积极转变工作思路,探索建立并积极开展“全员入委”工作,将25个界别311名委员编入7个专委会,实现了“全员入委”。同时,成立专委会党支部7个、党小组21个,建立“双联系”制度,7名政协党组成员联系124名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192名非党员委员,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围绕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市政协通过搭平台、拓渠道、建机制等举措,打出系列“组合拳”。

  在乡镇探索建立政协召集人制度。明确乡镇党委副书记担任政协召集人,负责协调政协工作和协商平台向基层延伸、向群众靠近。全市76个乡(镇、街道)全部落实到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活动,有效打通了委员参与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推进“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共建设委员之家47个,成立委员工作室6个,乡(镇、街道)委员工作联络站76个,初步实现了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委员联络站“三位一体”协商平台全覆盖。

  深化“书香政协”建设,推动委员“读书+履职”深度融合。6月14日,黄河公园烟雨湖畔的“委员之家”,一场别开生面的“政协委员读书沙龙”在这里举行。20多名市、县两级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交流中,大家敞开心扉、畅谈所思所感所悟,从不同角度分享读书对履职的积极作用。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一系列机制的建成,让委员们共识更加凝聚,履职更有质效。“基层政协离群众最近,协商的切口要小、形式要活、效果要实,把老百姓的急难愁盼解决好,把党委、政府的所做所需所想传达下去,政协的工作就会越干越想干,越干越有意思。”市政协主席王载文表示。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