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工作动态

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河南答卷丨平顶山市政协:讲好“鹰城协商”故事

时间:2022-07-08 14:33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者按:

  春风化雨、久久为功。河南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顺应新时代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从加强党的建设、激发委员活力、健全制度机制等方面发力,搭建形式多样的“有事好商量”平台,走进乡镇、街道、村组、社区,结合实际开展简便有效的协商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

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河南答卷丨平顶山市政协:讲好“鹰城协商”故事

  “你们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怎么样?存在什么困难?有什么建议?”6月8日,平顶山市政协主席黄庚倜带队走进多家企业,组织开展问卷调查和座谈交流,助推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

  此时,一场声势浩大的“千名政协委员走访、宣讲、调研,助推惠企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活动在鹰城大地全面铺开——市政协与税务部门联动,省市县三级1000余名政协委员参与,通过调研走访、协商座谈广泛听取企业问题困难,推动更多问题得到重视关注和加快解决。

  把政策传达下去,把意见搜集上来,平顶山市政协以“走访、宣讲、调研”为抓手,着力建设“鹰城协商”品牌,把全体会议议政、常委会会议议政、专题议政、界别议政、基层议政等协商活动贯通起来,推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一体设计、一体落实的重要载体之一。

  如何“搭台”?市政协从规范协商程序和运行方式切入,先后出台《政协协商工作程序》《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关于县(市)区政协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将市县政协各层级协商议政成果统一为《鹰城协商专报》,改进报送形式,强化跟踪问效,推动更多协商成果成为党政决策选项。

  3月22日,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开发区揭牌仪式举行,开启了尼龙产业发展的新篇章。这与市政协“鹰城协商”的助推作用密不可分。“尼龙是广泛应用于军工航天、电气工程、医疗卫生等国民经济多领域的高分子材料,尼龙新材料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紧扣“中国尼龙城建设”课题,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成果在河南省两会作了大会口头发言。会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省政府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深入实地,推动实施。目前,平顶山尼龙新材料基地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鹰城协商”不断在实践中开花结果。其中,新华区政协出台《区政协开展鹰城协商——委员议事(有事好商量)工作实施方案》,打造委员议事协商平台,先后围绕曙北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等议题召开协商座谈会,把履职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中。目前,全市各级政协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强县域经济等工作,开展“鹰城协商”197场,评选22个优秀协商案例宣传推广。

  黄庚倜表示,“鹰城协商”把政协的政治组织优势、协商民主优势、凝聚共识优势、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叠加放大,有效释放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效能,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搭建起多层次、广覆盖、常态化的协商议政平台,成为平顶山民主政治建设的特色品牌。

  4月20日,“鹰城协商大讲堂”正式开讲,着眼新时代政协工作需要,围绕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生态文明、科技创新、法治建设等方面的特色课堂相继开班,协商文化的根系正愈扎愈深。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