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市县政协 > 工作动态

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河南答卷丨孟州市政协:委员会客厅,为您办实事

时间:2022-07-08 14: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者按:

  春风化雨、久久为功。河南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顺应新时代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从加强党的建设、激发委员活力、健全制度机制等方面发力,搭建形式多样的“有事好商量”平台,走进乡镇、街道、村组、社区,结合实际开展简便有效的协商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

  没有台上台下之分,没有委员群众之别,有时甚至连桌椅都没有,就在田间地头一站一蹲,面对40万人唠嗑:农村改厕、孩子上学、“四好农村路”建设……虽然每期变换话题,但主题只有一个,就是“民生”。参加过孟州市政协“政协会客厅”现场录播的群众,都说“会客厅”像家,委员亲切得像本家大哥、邻家大妹子。

  协以共力,商以求同。为更好搭建委员协商议政平台,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孟州市政协创新履职模式,依托孟州融媒体中心平台,开办了大型电视访谈节目“政协会客厅”。

  从2020年初第一期节目“脱贫攻坚,我们使命在肩”开始,“政协会客厅”以“有事我协商,为您办实事”为主题,邀请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为访谈嘉宾,以主持人提问、嘉宾作答的方式,选择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形式上强化活动的开放性,根据不同主题,选择与之相匹配的形式,运用“会场协商+现场会商”“驻点会客+出门访客”等方式,做到开门协商、开放聚识,在政府部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之间,搭建了一条加强沟通、直面矛盾、解决问题和增进理解的桥梁。

  开办迄今,“政协会客厅”播出了“托起明天的太阳”“脱贫攻坚 我们使命在肩”“结对认亲·放飞梦想”“从厕所革命看孟州人民居住环境改善”等8期节目,期期反响热烈,成功搭建了委员协商议政的平台、倾听群众呼声的平台、反映社情民意的平台、积极创新履职的平台。

  “从厕所革命看孟州人民居住环境改善”这期节目播出后,在乡村干部群众中影响很大,许多村庄举一反三,因地制宜,针对类似问题调整改厕方案,使农村“厕所革命”顺利推进、如期完成。“改厕这项工作,我从头到尾都参加了。”市政协委员、柳湾村党支部书记杨中海说,刚开始许多村民都不理解,“政协会客厅”讲解后,百姓们都能接受了,工作也好推进了。

  “结对认亲·放飞梦想”节目播出后,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助学行列,受助贫困生由20余人增加到115人。“去年暑假,两个受助孩子在我家住了一个月,我给他们报了补习班,平时,我也经常去她们家探望,送些书籍、牛奶、衣物,让受助孩子感受到温暖。现在,孩子们学习进步很大,我们都如同亲人一般。”姚喜鹏委员感触颇深。

  “今年是孟州政协的换届年,新一届政协委员很年轻,他们有激情、情商高、思路新、行业分布也很广。”市政协主席郑小标表示,要发挥好委员优势,引导他们走进群众、扎根一线,不靠指令靠商量、不靠权威靠情感、不靠权力靠魅力,将孟州政协履职品牌打造成有鲜活力、有人情味、有好口碑的高光名片。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