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政协新闻 > 报告

建言资政显担当 履职尽责聚共识 ——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解读

时间:2022-01-06 16:5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陈小平

  1月5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郑州开幕。省政协主席刘伟代表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了重要贡献。

  聚焦中心求突破 提质增效促发展

  2021年,是省政协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提质增效的一年——

  高举伟大旗帜,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省政协各级党组学习54次、主席会议学习8次,举办常委会学习讲座6次、政协大讲堂10期,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线上读书活动发言达21700余条,进一步强化政治共同体认识。

  突出政协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求实求效。深入开展系列活动,“旗帜飘扬——党旗国旗军旗诞生珍贵史料展”取得良好社会效果,28541人次参观展览、接受教育;“万名委员办实事”活动中,累计为群众办实事2万多件。

  自觉躬身入局,在打好两场硬仗中彰显担当。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一线参与救灾4万余人次,捐款捐物近10亿元。及时将信息报送全国政协、省委、省政府,许多建议被采用吸纳,为灾后恢复重建汇智聚力。

  聚焦中心任务,服务“十四五”开局起步成果丰硕。组织住豫全国政协委员视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成效,形成高质量视察报告;配合全国政协连续四年四次跟踪督办深化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重点提案,促进郑州机场提高正点率、打通京广平行航线、南阳机场迁建等工作有效推进。成功举办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全网点击量20多亿人次。

  广泛增进团结,凝聚现代化河南建设合力富有成效。加强与政协各参加单位的联系,开展民族聚居村与周边村“同心圆·共发展”活动,召开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谈会,组织住港澳地区委员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建言献策。

  注重守正创新,各项工作质量水平持续提升。省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44件。制定充电器和锂电池统一标准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督办。编纂《黄河记忆》专题史料图书,启动《乡村记忆》史料征集。建立跨年度提案跟踪督办机制。全年编发《社情民意信息》523期,加快推进高铁轴承国产化替代的信息被全国政协专报采用,推动洛轴高铁轴承上线路试。

  不断强基固本,“两支队伍”素质能力不断增强。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制定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和结果运用办法,建立机关“三个一流、四个之家”建设工作指南和问题清单、标准清单,强化政协系统上下联动,完善全省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在全国省级政协中率先实现所有住省全国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报送覆盖面100%、采用覆盖面100%。

  高质量履行职能 高水平开展工作

  新的一年,省政协及其常委会的重点工作是——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坚定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努力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扎实推进“设计河南”建设专题研究,围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等进行常委会会议专题议政,围绕产业数字化转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协商。持续提升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豫商大会、河洛文化研讨会等活动筹办水平。

  广泛汇聚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共识力量。加强与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组织住港澳地区委员回豫视察,做好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指导市县政协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平台。

  大力推进政协工作创新。持续做好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一步推动解决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落实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巩固模范机关建设深化提升活动成果。

  躬身入局担使命 实干争先开新局

  新征程新使命,开辟了政协事业发展新的广阔天地。惟有躬身入局,履职尽责、真抓实干,用实绩说话,以结果作答,才能更好担负起时代重任。

  要昂扬真抓实干的斗志。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扎实办好河南的事情,一步一个脚印把省委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要把握真抓实干的方向。把“十大战略”作为履职着力点和服务关键点,在对标明向中担负责任使命,努力做到为政协一域增光,更为全省全局添彩。

  要提升真抓实干的实效。立足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在建言资政“求实”、民主监督“求效”、工作方式“求新”上下功夫,在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辉煌中展现人民政协更大作为。

  要凝聚真抓实干的合力。发挥好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平台、协商平台、工作平台的重要作用,强化对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要锻造真抓实干的本领。要提高专业能力,锤炼过硬作风,坚持干字为先,以能力素质提升推动工作水平全面提升,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