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豫事协商 > 专题协商

省政协召开“以四优四化为重点,推进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协商座谈会

时间:2022-07-13 17:11 来源:农业委办公室

5月24日下午,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以四优四化为重点,推进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言献策。副省长王铁,省政协副主席张广智、李英杰,省政协秘书长王树山出席会议。

部分住豫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会议。省委农办、省发改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农业厅、林业厅、商务厅、省政府金融办、省供销合作总社、省农科院、省农发行、省农村信用社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会议由李英杰副主席主持。省农业厅厅长宋虎振汇报了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情况。省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永苏,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郭立魁,省农业厅经济作物推广站首席专家、研究员、民革省委农业与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玮,省政协委员、河南鑫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芳,河南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教授、民革省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茹广欣,省农科院农信所研究员田建民,省政协委员、好想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聚领,分别从种植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优质农产品、培育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产业融合、农业规模化、提升农业供给侧质量和效益等不同的角度和层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提出,要进一步提升认识,科学规划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四优”农产品,着力推进“四化”带动发展,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依托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扩大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培育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农民,推动农业发展转型升级,加快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王铁副省长在听取了9位委员和专家发言后作了讲话,对委员和专家们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整理这些意见建议,在制定出台政策过程中认真吸纳。他指出,近年来,我省农业发展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路程,经历了从大粮仓到大厨房,再到大餐桌的转变,在“三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四优四化”,专门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和座谈会、协调会进行安排部署。他还强调,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适应市场、示范市场、引领市场、发展市场、创新市场,要综合施策,在推进“四优四化”上下功夫,生产更多的优质农产品,不断提升农业效益。

张广智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四优四化”切合我省实际情况,已成为推动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成为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突破口,成为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的破冰船。要提高认识、抓住重点、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农业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促进农业区域化布局,加快规模化经营,稳步推进标准化生产,大力推进农业化集群建设。各级政协组织要发挥优势,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认真协商,通过多种履职形式献智出力。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