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豫事协商 > 月协商

省政协召开“提高我省人均预期寿命和健康预期寿命”月协商座谈会

时间:2022-07-13 17:12 来源:河南省政协网

10月9日,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邀请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部分省辖市政协、县政府的代表,围绕“提高我省人均预期寿命和健康预期寿命”协商座谈。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政协副秘书长张广东、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杨丽萍和副主任马葆青、李新中参加。

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黄红霞介绍了有关情况,李新中、花亚伟、李素云、蒋士卿、郭万申、屈连武、吴昊等同志围绕议题作了发言。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形成共识。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注重提升居民健康素养,补齐疾病预防控制短板,加强慢性病防治和伤害预防,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着力提高人均预期寿命和健康预期寿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感。

高体健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富民强省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中原出彩。他分析了影响我省人均预期寿命和健康预期寿命的主要因素,强调加强组织领导、搞好顶层设计,建议成立省级层面健康中原行动推进委员会;要建立健全有序衔接、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和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有效应对老龄化;要全方位干预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全方位有效防控重大疾病,形成健康促进的强大合力,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实的健康支撑;要加强监测评估和考核工作,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省政协要围绕提高我省人均预期寿命和健康预期寿命持续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建言献策出力、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