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省政协常委赵淑红:都市圈要成为创新圈

时间:2022-07-15 09:13 来源:河南政协

  都市圈是城市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是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建设郑州都市圈是我省的重大战略决策,既要把郑州都市圈建设成为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的经济圈,又要把其建设成为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的创新圈。” 6月30日,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省政协常委赵淑红在发言时说。

  郑州都市创新圈加快发展创新发展能级、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

  在赵淑红看来,去年以来,我省在实施十大战略中将“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摆在了首位,更是把创新摆在了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坚持推进省科学院重建重振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融合发展,牵引带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郑州都市创新圈正在加快发展,创新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

  “从创新载体上看,郑州都市圈现有国家级高新区5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6个、国家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6个,分别占全省总量的71%、43%、46%;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127个,占全省总量的68%。”赵淑红说,郑州都市圈是创新载体集聚的创新圈层,已构成了引领全省科技孵化的都市创新圈层。

  再从创新主体上看,郑州都市圈现有创新龙头企业87家,占全省总量的75%;高新技术企业6445家,占全省总量的78%;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1639家,占全省总量的77%。“郑州都市圈形成了以创新龙头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主体和创新型产业集群,已经构成了全省创新最活跃的都市创新圈。”赵淑红说。

  在创新平台和创新人才方面,郑州都市圈优势也十分明显。“郑州都市圈已成为包含国家科技战略平台、国家创新平台、省级创新平台在内的全省创新能力最强的都市创新圈层,已形成高校、科研院所重要的集聚地,已经构成了汇聚各类人才、引领全省科技创新的都市圈层。”赵淑红表示,随着域内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对接国家科技战略布局,郑州都市创新圈科技创新能力会更加突出,将形成全省科技创新新的增长极,且随着“双一流”大学等重大举措的实施,郑州都市圈层将会引聚更多人才资源,成为全省科技创新的人才高地和科技创新人才中心。

  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双轮驱动” 高质量建设郑州都市创新圈

  “郑州都市圈建设发展虽然取得显著成就,但郑州都市创新圈并没有成为政策概念的都市创新圈。”赵淑红直言,这种情况造成了郑州都市创新圈的创新区域联系较弱,协同创新不足,郑州作为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能力不能完全释放,群创能力受到制约,需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升发展。

  在她看来,河南在科技创新机制体制探索和能力提升方面做了很多具有开拓性的工作,逐渐形成了中原科创人才中心和产业创新高地,已经具备打造郑州都市创新圈的基础和条件。下一步,可以从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层面进行“双轮驱动”。

  “首先要加快顶层设计,启动郑州都市创新圈建设规划。”赵淑红对比,目前,在已获国家批复的五个都市圈中,南京都市圈提出“打造全球产业技术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策源地”,福州都市圈提出“打造科技创新走廊”,成都都市圈提出要通过“高水平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长株潭都市圈提出“培育高水平创新平台集群”,西安都市圈提出“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议开展郑州都市圈科技创新研究,明确概念,确定定位,制定目标,启动规划,优化布局。”

  此外,赵淑红表示,建议在推进科技创新的同时强化制度创新,打造“1+8”协同创新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人才与技术市场体系,促进人才和科技成果流动转移,完善都市圈深度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创新跨行政区经济管理模式,建立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协同机制,逐步构建以郑州为创新高地,辐射带动8个城市协同创新发展的格局。并建议在京广产业带基础上规划建设郑许科创走廊,与郑开科创走廊无缝对接,形成许昌—郑州—开封科创走廊。强化许昌与郑州航空港区各类创新发展要素及信息的协同共享,加快科学技术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布局及发展,努力打造以郑汴许三市主城区及郑州航空港区为支撑、以科创走廊为牵引的郑汴许科技创新“黄金三角”。(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刘杨 田凯中 贾志昊 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