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APP下载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省政协常委陈南:加强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时间:2022-07-15 09:14 来源:河南政协

  “目前,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明显,一批信用体系建设的规章和标准相继出台,以信用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了‘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优化和社会治理机制的创新。”6月30日,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省政协常委陈南围绕加强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发言。

  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是促进“两个健康”的需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部门和单位探索推进,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为主线,稳步向深向实迈进,取得积极进展。”陈南表示,信用体系建设对企业信用建设起到了有力的引导和支撑作用。

  “但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还存在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匹配、不协调、不适应的情况。”陈南举例,如小微企业内部信用管理相对落后,信用贷款占比仍需提高,信用数据壁垒有待进一步打破等。

  为此,陈南建议,要普及诚信教育,加强信用意识建设。“在各级各类教育和培训中进一步充实诚信教育内容,大力开展信用宣传普及教育进企业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培育以诚信为核心理念的企业精神,建立健全信用制度体系。教育引导广大民营企业有效控制企业信用风险,明晰企业发展方向和战略目标,有效防范各类风险。”陈南说,还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结合道德模范评选和各行业诚信创建活动,树立社会诚信典范。

  同时,陈南表示,要进一步发挥行业、地方、市场的力量和作用,加快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完善民营企业信用信息的记录、整合和应用,完善民营企业信用记录和企业家信用档案。并加强对民营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和风险监测预警工作,实时动态监控企业信用等级状态,进一步完善智慧监管系统数据基础,升级数据分析能力,依据相关的风险评估制度,综合评价企业的信用。

  “还要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强对守信主体的奖励和激励,健全失信惩戒制度。”陈南建议,可以建立多部门、跨地区信用联合奖惩机制,通过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实现多部门、跨地区信用奖惩联动,使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当然也要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信用修复,政府部门对进入‘黑名单’的民营企业要根据企业失信的原因依法实行分类管控,指导企业开展信用整改,按规定开展信用重建或者修复。”(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刘杨 田凯中 贾志昊 李彤)

责任编辑:魏蔚